保大运会抢工期 广深高铁问题多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为确保8月12日至23日举行的深圳大运会如期召开,深圳市官方曾预告广深高铁将于本月10日至12日正式营运,但深圳北站大厅本月2日仍在赶装修,工人也难确定能否赶及10日前完工。有大陆记者亲自搭乘CRH3高铁列车,说入隧道感到耳朵胀痛。其安全性遭到民众质疑。

入隧道耳朵胀痛 电话讯号不稳

《南方都市报》报导,广深高铁将使用CRH3和CRH380两款车型,该报记者当日试坐的是CRH3高铁列车,全程最高时速限在300公里内,中间的光明、虎门和庆盛三个站都要停,全程46分钟。若由深圳北直达广州南则只需30分钟。

广深高铁线路全程要经过逾10条隧道,其中经过长达10.8公里的狮子洋隧道时,南都记者说明显感受到耳朵胀痛,而且车厢也散发发霉的味道。而列车每次经过隧道时,手机讯号时有时无,记者携带的3G无线上网卡也无法上网。

报导称,当列车即将到广州南站时,要经过弯道,车身更明显倾斜,桌上的笔都掉到地上。

广深港高铁“需要完善” 保大运会照开

铁道部网站7月31日发表文章指广铁集团在经过6轮现场检查后,已经排列出广深港高铁“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项目”,并明确完成时限。

文章内容一边承认了广深港高铁存在“需要完善”的问题,又确定了广深港高铁将服务大运会,意味会在本月开通。

民众多持观望心态

这几天网友在论坛上,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广深港高速铁路大家会坐吗?这一调查的正反方观点是337票对1113票,也就是说有76.8%的网友选择了“不坐”这一方。

网友“幸福的桔子”昨日在奥一网论坛留言称,温州动车事件的救援让人失望,仅此一点就让人不敢再选择高铁了。

多项工程赶工期问题多

在此之前,大陆曾多次报导了各地因为赶工期而出现问题的公路建设工程。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被曝光尚未完工就通车,大桥上很多隔离护栏的螺栓没有拧紧,甚至有的地方还没有安装隔离护栏。原因是要赶在“七一”前通车。

有“亚洲第一站”之称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开通不到10天,其北广场已有数千平方米的地砖需重铺。原因同样是赶工期。

更严重的事故发生在云南。“新三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被网民封为“史上最短命公路”。这条公路现在被曝出存在未批准先开工、完工未验收等众多问题。而该公路原本也计划抓紧通车“献礼”,因而一再催逼工期。

头顶“最长”、“第一”等光环的这些工程,也创造出“最雷人”、“最短命”的尴尬纪录。

评论认为,任何建设工程,都应该有其严格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缺一不可,这是首先应当认真考虑并严格遵守的。但一些地方却一味为了增加官员的政绩,或赶在重大节庆日竣工,压工期,赶进度,让工程质量退了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