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当局急灭火 市场不领情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法兰克福4日路透电)欧洲政策制定者今天试图对欧元区危机祭出更有力的救火机制,但金融市场对此却似乎并不领情。

欧洲央行恢复暂停4个月的政府公债收购,宣布对流动资金匮乏的银行实施新的较长期援助计划。但经过短暂停歇,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公债殖利率仍势不可当地朝危险水平持续攀升。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呼吁度假中的欧元区领袖考虑迅速提高金融救援资金规模,但遭德国与荷兰打回票。

欧洲央行为平衡市场,实施具争议的政府公债收购计划,但在3月喊卡。欧洲央行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表示,收购计划仍在进行中。

特瑞谢发言后,交易商看到欧洲央行进入市场,但1名欧盟货币消息人士说,收购的政府公债仅限爱尔兰和葡萄牙,并无计划购入其他国家债券。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10年期公债殖利率,因欧洲央行预期行动而一度下滑,但在震荡交易下再度攀升,被视为避风港的德国债券期货大涨。

意大利/德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差扩大至392个基点,创下欧元1999年问世以来最大差距。10年期西班牙公债与德债利差由昨天的386个基点上升至400个基点。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表示,今天和特瑞谢谈话后,明天将透过电话和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和西班牙总理萨巴德洛(Jose LuisRodriguez Zapatero)商谈。

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Olli Rehn)中断假期,回到布鲁塞尔,计划明天针对欧元区发展召开记者会。

交易商表示,他们不认为购入公债能有效阻挡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公债殖利率继续攀涨。

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史密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已经错过采取更有力行动的机会。现在关键在于欧洲央行要不要实际干涉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市场,涉入程度又要多深。”(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