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麋鹿择偶心机重 激公鹿互斗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3日路透电)阿拉斯加即将进入凉爽的秋天,这个莓果成熟的季节也是麋鹿交配季,新研究报告今天指出,母麋鹿择偶时会挑起公鹿互斗。

研究者在阿拉斯加的迪纳利国家公园(Denali National Park)观察发现,母麋鹿能激起欲火焚身的公麋鹿互斗,好让优秀者脱颖而出,作为伴侣。

这篇研究发表在“行为生态学与社会生物学”(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期刊,指母麋鹿搧风点火的这种行为,比起公麋鹿蛮勇好斗,长期以来一直被忽略。

研究指出,母麋鹿会发出呜咽声,来避开体型较小的公麋鹿追求。

研究作者波以尔(Terry Bowyer)和团队发现,体型较大的追求者接近时,母麋鹿也会用同样呜咽声,挑起大型公麋鹿互斗。

波以尔说:“这是间接控制。你以为它们没有真正的选择权,但其实操控了交配制度。”(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