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麋鹿擇偶心機重 激公鹿互鬥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3日路透電)阿拉斯加即將進入涼爽的秋天,這個莓果成熟的季節也是麋鹿交配季,新研究報告今天指出,母麋鹿擇偶時會挑起公鹿互鬥。

研究者在阿拉斯加的迪納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觀察發現,母麋鹿能激起慾火焚身的公麋鹿互鬥,好讓優秀者脫穎而出,作為伴侶。

這篇研究發表在「行為生態學與社會生物學」(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期刊,指母麋鹿搧風點火的這種行為,比起公麋鹿蠻勇好鬥,長期以來一直被忽略。

研究指出,母麋鹿會發出嗚咽聲,來避開體型較小的公麋鹿追求。

研究作者波以爾(Terry Bowyer)和團隊發現,體型較大的追求者接近時,母麋鹿也會用同樣嗚咽聲,挑起大型公麋鹿互鬥。

波以爾說:「這是間接控制。你以為牠們沒有真正的選擇權,但其實操控了交配制度。」(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