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陆未获俄航母关键技术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3日电)此间军事专家平可夫今天透露,俄罗斯决定,不出售最为关键的航空母舰技术给中国大陆,而之前双方曾就此展开多轮谈判。

本身是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的平可夫向中央社记者说,这意味着中国大陆航母要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尚需更加漫长的时间。

据表示,俄罗斯的决定与中国大陆复制俄方Su33战机有关。

平可夫说:“沈阳飞机公司以克隆(复制)Su33战斗机(J15)的做法严重得罪俄罗斯,这是相当愚蠢的。谁会再教中国海军如何使用俄式航母?”

他又说:“(航母)有老师和没有老师是完全不同的。印度就是典型的例子。”

平可夫预期,“瓦雅格”号航母和中国大陆的航母在未来的运用过程中将会走很多不必要的弯路,浪费大量时间。

另外,他预期,“瓦雅格”号(Varyag)航母的舰长最有可能选择曾留学俄罗斯的海军“复合型”人才。

平可夫说:“(大陆)J15舰载机是克隆(复制)俄罗斯的,Varyag航舰是俄罗斯的,整个航母的运用应该具备相当浓厚的俄罗斯色彩,当然应该选择具有留学俄罗斯的海军人才。”

据说,中国大陆海军极有可能已经选定了未来中国产制航母的舰长候选人,而舰长的培养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

航母既有舰长,航母战斗群也有航母舰队司令,但基于“瓦雅格”号航母的“训练舰”性质,平可夫预期中国大陆海军不会组建“瓦雅格”号航母战斗群,也就没有“瓦雅格”号航母舰队战斗群司令一职。

平可夫认为,美国、俄罗斯的航母舰队战斗群司令军阶是少将,与中国大陆的舰队司令同等级,因此,中国大陆的航母舰长军阶最有可能是大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