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礼物 送老爸健检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3日电)父亲节即将到来,想送爸爸什么礼物?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预防医学中心主任林文元今天指出,感谢老爸的方式很多,为老爸预约精致健检,应该是不错的礼物。

林文元表示,1名50多岁的台商,多年来奔走于两岸,今年清明节趁扫墓返乡,由女儿陪同到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接受64切电脑断层扫描等检查。结果赫然发现罹患第1期肺癌,立刻安排手术切除病灶,并于5天后出院。

林文元指出,卫生署提供的成人免费健检,基本项目包括量腰围、抽血、验尿、X光等,但与精致健检比起来,还有一段差距。

林文元举例说,精致体检可以针对年龄、生活习惯、家族史来决定加选项目,安排PET正子断层造影、CT电脑断层或MRI磁振造影等精密检查,在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变等严重疾病发生前,就能侦测到健康的变化,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以电脑断层为例,林文元说,最近美国1项大规模研究证实,用肺部电脑断层来筛检肺癌,较胸部X光的成效高出很多,且可减少2成的肺癌死亡率。美国胸腔学会正在推动新观念,建议改以每年1次的电脑断层来进行相关筛检。

林文元表示,根据去年国内10大死因排行榜显示,威胁男性的前4项,分别为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变、肺炎等,合占5成之多,而这些疾病大多能早期检查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