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协议 亚太官员审慎欢迎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央社东京1日法新电)美国就提高举债上限与避免灾难性债务违约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以日本为首的亚洲国家今天欢迎这项协议,各地股市也以上涨回应这项消息。

但美国经济现存问题,仍令人忧心美国的债信评等可能会出现有史以来第1次降级。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说,他“很高兴看到最后一刻的这项发展”。

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经济学家朱宝良(Zhu Baoliang)说,这项协议会减缓长期投资人的忧虑,但是他表示美国信评降级的机会“仍然相当大”。

他警告:“我今天还是预期信评会降级。赤字削减的幅度太小,这对帮助美国财政状况往可持续性调整、所产生的效果太小。”

他说:“美国债务问题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以及美元进一步贬值,对全球通货膨胀和人民币汇率升值增添上升压力。”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史万(Wayne Swan)告诉澳洲国家广播公司(ABC)说:“市场真正希望看到的是,一条回归财政可持续的长期路径。”

“如果他们能这样表现,我们能在全球市场看到大家更有信心,当然对全球经济、以及澳洲经济一定是好的。”

南韩中央银行全球经济研究部主任许震镐(Huh Jin-ho,译音)表示,这项协议将有助于舒缓市场的不确定性、吸引全球投资人购买安全的美国政府证券。

他说:“当我们谈到安全避风港的资产,除了美国政府公债以外,别无选择。”

许震镐说,这项突破也有助于强化美元的地位,因为美国主权债信评等可能降级的疑虑逐渐消失。(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