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協議 亞太官員審慎歡迎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中央社東京1日法新電)美國就提高舉債上限與避免災難性債務違約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以日本為首的亞洲國家今天歡迎這項協議,各地股市也以上漲回應這項消息。

但美國經濟現存問題,仍令人憂心美國的債信評等可能會出現有史以來第1次降級。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說,他「很高興看到最後一刻的這項發展」。

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經濟學家朱寶良(Zhu Baoliang)說,這項協議會減緩長期投資人的憂慮,但是他表示美國信評降級的機會「仍然相當大」。

他警告:「我今天還是預期信評會降級。赤字削減的幅度太小,這對幫助美國財政狀況往可持續性調整、所產生的效果太小。」

他說:「美國債務問題可能會引發通貨膨脹、以及美元進一步貶值,對全球通貨膨脹和人民幣匯率升值增添上升壓力。」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史萬(Wayne Swan)告訴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說:「市場真正希望看到的是,一條回歸財政可持續的長期路徑。」

「如果他們能這樣表現,我們能在全球市場看到大家更有信心,當然對全球經濟、以及澳洲經濟一定是好的。」

南韓中央銀行全球經濟研究部主任許震鎬(Huh Jin-ho,譯音)表示,這項協議將有助於舒緩市場的不確定性、吸引全球投資人購買安全的美國政府證券。

他說:「當我們談到安全避風港的資產,除了美國政府公債以外,別無選擇。」

許震鎬說,這項突破也有助於強化美元的地位,因為美國主權債信評等可能降級的疑慮逐漸消失。(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