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觉良好 不利减重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日电)社会弥漫减重养瘦风气,新北市政府卫生局今天提醒,减重要注意身体质量指数,大吃大喝之后催吐,更是伤身反效果。自我感觉良好,也容易减重失败。

新北市政府推动公务员减重计划,2个月内,2896人甩肉3公吨,成效最佳的是市府警察局,平均1人减掉约4公斤。

不过,卫生局健康管理科长贾淑丽推崇市府主计处,减重成员甩肉的成绩平均,不会暴起暴落。每星期有固定运动习惯的她提醒,健康与节制的5蔬果饮食,配合固定的运动,才是减重正确方法。

贾淑丽说,减重要靠运动与调整饮食,3餐仍维持正常饮食,但份量减半,避免吃太咸、零食、油炸与冰品。更重要的是,减重要注意身体质量指数(BMI),顾及身高和体重的配合,千万不可以乱减。

有些年轻人喜欢大吃大喝之后催吐,更是伤身,导致反效果。自认饮食控制良好,减重的效果反而最差。

亚东纪念医院表示,曾接受卫生局委托办理“健康体位控制团体班”,其中男学员体重减轻比较多,女学员“瘦腰”效果比较明显。

医师在开课前要求学员评估自己“减重的意志有多强?”“自我控制的能力好不好?”结果出乎意料,宣称自己“一定要成功”、“从不大吃大喝”的,反而减重失败,显示“自我感觉良好”反而不利于减重。

医院分析,过去曾经有减重经验的,比较容易减重成功。若学员太过自信,反而不会真正去落实减重行动,出席率就远低于减重成功的学员。

医院还分析减重学员的生活习惯,发现睡眠不足6小时会妨碍减重,让减重者难以把持食欲。若常“宣称”自己减重的决心有多坚定、不碰美食的自制力有多强,可要小心会成为减重不成功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