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客:“7•23”动车事故的救援“罗生门”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已经造成40人遇难。在此次动车事故中,铁道部的骄横颟顸,再次成众矢之的。而面对沸反盈天的汹汹舆论,甚至在温家宝总理亲自到温州事故现场发表讲话之后,铁道部仍然不知进退,作出种种狡辩、企图卸责,是可忍孰不可忍!

“7•23”事故发生后,胡锦涛当即指示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温家宝也亲自打电话给铁道部负责人、只说了两个字:救人。但铁道部是否做到了“救人第一”?对此,温家宝7月28日在温州事故现场强调,铁道部“要给人民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

随后,铁道部回应“救援结束说”时宣称:24日“7•23”事故救援中根本没有宣布“车厢内无生命迹象,救援结束”(7月28日人民网http://society.people.com.cn/GB/15275207.html)。按铁道部的回应,见诸各大媒体的所谓“救援结束”纯属子虚乌有,是媒体造谣!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于铁道部的回应,媒体记者随即纷纷公布视频和采访记录予以驳斥。比如,根据南方电视台编导徐静提供的视频,24日上午10时,一位救援人员介绍,“现场的救援人员搜救已经结束,目前主要是清理现场。”徐静本人在微博上说,后来她多次询问过搜救人员,对方的答复就是,里面没人了。活的都救出去了!(7月29日《新京报》http://news.163.com/11/0729/04/7A3Q2EDK00014AED.html)而在网上搜索,24日几乎各大小媒体都报导了,搜索救援已经结束的消息。而与此形成相互印证的是,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24日上午接受央视专访时也宣称“救援工作很快就要结束了”(24日央视“新闻30分”http://news.cntv.cn/china/20110724/104112.shtml)。

而央视新闻也在凌晨4、5点多次报导了“救援基本结束”的新闻。比如,7月24日凌晨4时,央视新闻频道报导,在事故发生到凌晨4时那8个小时里总共进行了6次人员搜救,“到现在为止,整个人员搜救工作已经结束了。并且这里已经再也没有人员体征的状况。”凌晨5时,央视再次发出现场画面报导,确认“截至凌晨四点钟,整个搜救行动已经结束了。”

与此同时,温州特警“抗命”才使小女孩项炜伊获救(莫非这也是假消息?)。众所周知,小朋友却是24日下午才获救的,成为此次事故中最后一名获救者。

而对于铁道部否认曾下令“中止救援”的说法,还有更多记者和网友提供证据予以反驳。

那么,这个问题确实让人糊涂了。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如果没有人下命令“中止救援”,那么媒体上的消息从何而来?难道全国的媒体都不约而同地造谣?倘若如此,建议铁道部及有关部门状告媒体好了。如果说,救援指挥部或铁道部没下令停止搜救而转入清理,那么24日凌晨4点不少救援人员撤离事故现场、大型机械进场清理又是怎么回事?……诸如此类。

一大堆疑问,深深地折磨着公众脆弱的神经,谁来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回答?难道这真的成了“7‧23”又一个“罗生门”?让我们拭目以待。

温家宝在温州事故现场强调,“这起事故能否处理得好,其关键就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因此,处理的过程应当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信息。”

即使温总理有此郑重表态,但老实说,我对此并不乐观。而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个“真相”恐怕难以等得到。尤其让人深感悲哀的是,现实的一些做法,恰恰与温总理的要求相悖,譬如信息的公开和传播遭遇“和蟹”、屏蔽,以及消息来源受到严厉控制,等等。

只是我还是想说,如果连“真相”也没有,政府拿什么来挽回公众对高铁的信心,又如何挽救不断流失的民心?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