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事故调查组内有乾坤 自己查自己?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温州动车惨烈事故发生后,面对全国民众的愤怒和质疑声浪,当局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事故调查组。在随后公布的名单中发现,成员大部分来自中共的政府部门,多次为大陆高铁站台的高铁专家王梦恕竟然是调查组专家组副组长。网民炮轰推出这个调查组只是为了纾缓民愤,实质仍是想隐瞒真相,互相包庇。外界则认为自己人查自己人,欠缺独立性和民间声音。

7月28日,中共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温州宣布了调查组组成人员名单,并明确了调查组的主要工作职责。专家组成员和铁道部的关系,备受公众关注。

调查组成员与铁道部关系密切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名单,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专家组。专家组组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副组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王梦恕,和西南交大信息学院副院长郭进。其中曾多次参与铁道部高铁项目规划的王梦恕任调查组副组长。

报导说,王梦恕此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高铁在控制系统、信号系统方面很成功,能保证“后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车”。此次动车出轨后,王马上分析称是司机疲劳驾驶导致。王此前还曾怒斥、批评过不敢乘搭高铁的工程师是伪专家。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有些专家虽然来自独立的学术部门,但其社会身份与铁路部门关系密切。其中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唐涛,他是铁道部重点实验室“铁路运输自动化与控制实验室”主任。另一身份为辉煌科技独立董事,而辉煌科技为铁道部指定企业、高铁信号监测系统和防灾安全系统的供应商,此次事故中一度受到媒体质疑。

纪嘉伦的另一身份为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现在京沪高铁的运行情况来看,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京沪高铁已经在日常维护、设备质量、防灾等各方面都有周到的考虑。

民间呼吁独立调查希望破灭

报导说,“7•23”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黑幕重重,民间呼吁成立“7•23”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但国务院必须回避,铁道部绝不能参加,并强烈呼吁组织公民调查团。中国法律界人士要求全国人大启动宪法对温州动车事故展开独立调查。但是,独立调查组由国务院相关部门组成,成员名单公布之后,学者们对全国人大启动特别调查机制不再抱任何希望。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法学家贺卫方日前在网上呼吁全国人大启动中国宪法第71条所赋予的权力,立即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事故的起因、政府部门对事件的处理方式以及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速度和模式展开调查。贺卫方的呼吁不仅引起网民很大反响和共鸣,也获得大江南北中国官方媒体的关注。但他承认,自己提出的由全国人大根据宪法第71条款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想法看来是没有希望实现的。

他在微博中说,“不成啊,温总理”您昨天在现场说调查组是独立的,今天一看名单,铁道部副部长居然是调查组副组长!这样的调查组想独立于铁道部都是一句空话,不知道您的词典里如何解释“独立”一词的。温州动车事故震撼人心,铁道部自行调查事故难以说服民众,另一方面,中国宪法第71条有关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规定已经存在近30年,但全国人大从来没有启动这一程序,使这一条款成了沉睡多年的“睡美人条款”。

他还表示,在一个铁道部可以公然埋车头,真理部可以公然“埋真相”的社会里,怎么可以指望“调查组”可以“独立调查”?对于铁老大,连温总都要去给它擦屁股的“牛部”,怎么可能指望“调查”出真相?都洗洗睡吧,让我们睡在动车里,死在高桥下,这是我们唯一可能的将来。

铁道部否认曾试图掩埋车厢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现场救援中铁道部曾试图把车体掩埋以销毁证据,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接受央视采访称,这种说法也不属实,所有的部件和车体绝不存在掩埋。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掩埋残骸早有前科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铁道部掩埋列车残骸原来早有前科,去年“5•23”江西列车出轨惨剧后,当局亦曾快速挖坑将损毁车体和部分死伤者残骸一同埋掉,事后才挖出车体运走。

报导说,据一位参与“5•23”事故的救援人士透露,当时铁道部为抢通线路,挖坑将损毁车体和部分死伤者残骸埋掉,所以事故凌晨两点发生,下午六点就恢复通车。消息一日不到就被转发八万多次,逾万网民评论。“5•23”事故致19死71伤,当局指事故是由暴雨引发山泥倾泻所致。

网上炮轰“独立调查团”

有大陆网友评论称,“现在国务院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可是这个调查组的名单上,都是些什么货色?清一色的官员和技术官僚,个个都是共产党员。这样的调查组,能有什么资格代表’第三方’?

网友表示,看样子,事故的调查,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而非真正意义上的事故调查。很快,根据斗争的结果,祭出某个利益集团的一个代表,又是天下太平,直到下一次事故的发生,再一次群体激愤……
  
网友说,最近5年来,挑战公众神经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哪一件最终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有网友在天涯发帖,强烈抗议王梦恕为温州“7•23”国务院调查组专家组副组长,还有“强烈要求剥夺王梦恕人大代表资格和院士资格”,有网友讥讽其为“二奶型砖家”。

深圳有安徽菜馆为表对铁道部不满,于事故头7当日,在店门当眼位置放置“铁道部贪官污吏与狗不得内进”牌子作无声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