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事故調查組內有乾坤 自己查自己?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溫州動車慘烈事故發生後,面對全國民眾的憤怒和質疑聲浪,當局成立了一個獨立的事故調查組。在隨後公佈的名單中發現,成員大部份來自中共的政府部門,多次為大陸高鐵站台的高鐵專家王夢恕竟然是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網民炮轟推出這個調查組只是為了紓緩民憤,實質仍是想隱瞞真相,互相包庇。外界則認為自己人查自己人,欠缺獨立性和民間聲音。

7月28日,中共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全體會議,在溫州宣布了調查組組成人員名單,並明確了調查組的主要工作職責。專家組成員和鐵道部的關係,備受公眾關注。

調查組成員與鐵道部關係密切

根據國家安監總局公佈的名單,調查組下設技術組、管理組、綜合組,專家組。專家組組長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孝信。副組長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隧道及地下工程試驗研究中心主任王夢恕,和西南交大信息學院副院長郭進。其中曾多次參與鐵道部高鐵項目規劃的王夢恕任調查組副組長。

報導說,王夢恕此前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高鐵在控制系統、信號系統方面很成功,能保證「後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車」。此次動車出軌後,王馬上分析稱是司機疲勞駕駛導致。王此前還曾怒斥、批評過不敢乘搭高鐵的工程師是偽專家。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有些專家雖然來自獨立的學術部門,但其社會身份與鐵路部門關係密切。其中來自北京交通大學的唐濤,他是鐵道部重點實驗室「鐵路運輸自動化與控制實驗室」主任。另一身份為輝煌科技獨立董事,而輝煌科技為鐵道部指定企業、高鐵信號監測系統和防災安全系統的供應商,此次事故中一度受到媒體質疑。

紀嘉倫的另一身份為中國鐵道學會運輸委員會秘書長,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現在京滬高鐵的運行情況來看,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京滬高鐵已經在日常維護、設備質量、防災等各方面都有周到的考慮。

民間呼籲獨立調查希望破滅

報導說,「7•23」特別重大事故發生後,黑幕重重,民間呼籲成立「7•23」特別重大事故調查組,但國務院必須迴避,鐵道部絕不能參加,並強烈呼籲組織公民調查團。中國法律界人士要求全國人大啟動憲法對溫州動車事故展開獨立調查。但是,獨立調查組由國務院相關部門組成,成員名單公佈之後,學者們對全國人大啟動特別調查機制不再抱任何希望。

北京大學教授、著名法學家賀衛方日前在網上呼籲全國人大啟動中國憲法第71條所賦予的權力,立即成立一個特別調查委員會,對事故的起因、政府部門對事件的處理方式以及中國鐵路事業的發展速度和模式展開調查。賀衛方的呼籲不僅引起網民很大反響和共鳴,也獲得大江南北中國官方媒體的關注。但他承認,自己提出的由全國人大根據憲法第71條款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的想法看來是沒有希望實現的。

他在微博中說,「不成啊,溫總理」您昨天在現場說調查組是獨立的,今天一看名單,鐵道部副部長居然是調查組副組長!這樣的調查組想獨立於鐵道部都是一句空話,不知道您的詞典裡如何解釋「獨立」一詞的。溫州動車事故震撼人心,鐵道部自行調查事故難以說服民眾,另一方面,中國憲法第71條有關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的規定已經存在近30年,但全國人大從來沒有啟動這一程序,使這一條款成了沉睡多年的「睡美人條款」。

他還表示,在一個鐵道部可以公然埋車頭,真理部可以公然「埋真相」的社會裡,怎麼可以指望「調查組」可以「獨立調查」?對於鐵老大,連溫總都要去給它擦屁股的「牛部」,怎麼可能指望「調查」出真相?都洗洗睡吧,讓我們睡在動車裡,死在高橋下,這是我們唯一可能的將來。

鐵道部否認曾試圖掩埋車廂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現場救援中鐵道部曾試圖把車體掩埋以銷毀證據,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接受央視採訪稱,這種說法也不屬實,所有的部件和車體絕不存在掩埋。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掩埋殘骸早有前科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鐵道部掩埋列車殘骸原來早有前科,去年「5•23」江西列車出軌慘劇後,當局亦曾快速挖坑將損毀車體和部分死傷者殘骸一同埋掉,事後才挖出車體運走。

報導說,據一位參與「5•23」事故的救援人士透露,當時鐵道部為搶通線路,挖坑將損毀車體和部分死傷者殘骸埋掉,所以事故凌晨兩點發生,下午六點就恢復通車。消息一日不到就被轉發八萬多次,逾萬網民評論。「5•23」事故致19死71傷,當局指事故是由暴雨引發山泥傾瀉所致。

網上炮轟「獨立調查團」

有大陸網友評論稱,“現在國務院成立了事故調查組,可是這個調查組的名單上,都是些什麼貨色?清一色的官員和技術官僚,個個都是共產黨員。這樣的調查組,能有什麼資格代表’第三方’?

網友表示,看樣子,事故的調查,又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而非真正意義上的事故調查。很快,根據鬥爭的結果,祭出某個利益集團的一個代表,又是天下太平,直到下一次事故的發生,再一次群體激憤……
  
網友說,最近5年來,挑戰公眾神經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哪一件最終推動了社會的進步?

有網友在天涯發帖,強烈抗議王夢恕為溫州「7•23」國務院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還有「強烈要求剝奪王夢恕人大代表資格和院士資格」,有網友譏諷其為「二奶型磚家」。

深圳有安徽菜館為表對鐵道部不滿,於事故頭7當日,在店門當眼位置放置「鐵道部貪官污吏與狗不得內進」牌子作無聲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