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分子涌脸书 大举招兵买马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伦敦30日美联电)保卫英国联盟(English Defense League,EDL)2年前诞生时,会员不到50人,而且多数是一群嬉闹捣乱的白人,在街角发表对回教移民涌入失控的看法。但脸书问世后,一切就此改变。

如今,坦承行凶的挪威枪手布列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口中这个极右派团体EDL表示,其成员已经壮大到逾1万人。EDL领袖将成员人数剧增,归因于脸书与其他社交网站无远弗届的惊人力量。布列维克曾表示自己受到EDL启发。

EDL领袖蓝侬(Stephen Lennon)告诉美联社:“我知道社交网站是我们要走的路,不过若说EDL启发了这个疯子进行杀戮行动,并不正确。EDL从未告诉我们的支持者,可以到外头对他人暴力相向。”

布列维克的脸书账号上周在他犯案后,随即被关闭。他的推特账号也只有一则于本月17日留下的推文,简略引述了英国哲学家穆勒(John Stuart Mill)的话说:“一个有信念的人,足以匹敌只考虑利益的10万大军。”

挪威调查员仔细过滤了布列维克电脑里的资料,并表示他们现在相信布列维克是单独作案。调查人员也提到,尚未发现布列维克与EDL等英国极右派团体有任何关联。

除了脸书、Myspace与推特之外,网路上有数以千计的极左派、极右派以及其他极端团体的论坛。光在德国,极右派团体去年就经营了约1千个网站与38个线上电台,当中许多是为了招募追随者。上头有易引起政治骚动音乐的社交网站,特别容易吸引逐渐从传统媒体以外的媒介取得资讯的年轻人。

德国宪法保护局(Office for the Protection ofthe Constitution)指出,极端分子“仍旧偏好经常有上百人参与的线上聊天平台”,不过他们渐渐转向社交网站。该机构并表示,这样的招募行动,“极其危险”。

情报与执法官员对这些网站的存在感到忧喜参半。他们一方面体认到募集来的团体或个人可能发动暴力攻击;另一方面,这些网站让官员得以追踪与逮捕犯罪者。德国内政部长佛里德里克(Hans-Peter Friedrich)本周告诉当地媒体,他比较担心的是极端分子地下化与“秘密激进化”。(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