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吵翻 经济危机凶兆现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路透电)违约倒债、等级债信降级、政治僵局—这些词汇原本多被拿来形容发展中国家,现在却在伟大的美国满天飞。

正当美国国会不顾危险、拿过去想都想不到的倒债当儿戏时,通常只是例行表决的调高债限投票演变成激烈争辩,再度重挫美国形象。

上回,肇因于美国房地产和银行部门监管不当的全球金融危机,早已让海外对美国的看法大打折扣。

对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聚焦在新兴世界的政治经济学专家来说,华盛顿歹戏拖棚的债限僵局,实在是和发展中国家典型的政治分裂太像了。

华府智库“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Dialogue)负责人哈金(Peter Hakim)表示:“我们一天到晚出席拉丁美洲国家的会议,以前大家老是抱怨他们的问题,但现在他们很爱回呛,‘这听起来就跟美国一样啊。’”

“最让人讶异的是他们无力达成协议。一夕之间,美国成了不能妥协相让的民主政权。我们变得分化对立。”这种两极化在发展中世界相当普遍。

美国两党系统面临的僵局,彰显出美国人民去年11月选出的分裂政府所遭遇之难题。

鉴于美国不只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资金流动性最高、最安全的债市,美国金融崩盘将招致的恶果,规模可能远远超过新兴市场危机。

英国商业大臣克布尔(Vince Cable)今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访问表示,美国国会中的“右翼疯子”正妨碍能遏止灾难性违约的协议谈成,这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的威胁,更甚同样正与债务问题肉搏的欧元区。

对于如何应对预算危机,穆迪信评(Moody’s)上周建议美国废除举债额度上限,以避免目前笼罩市场的这种不确定性重演。

穆迪并建议仿效智利的例子,约束举债额度,但不明令限制。

过去一直认为直接倒债极度不可能的投资人,现在却越来越担忧且震惊,华府政治人物竟会眼睁睁让危机走到这一步。

全球首大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共同投资长伊里安(Mohamed El-Erian)说:“政治机能失调的程度将震撼许多人,特别是美国正处在亟需华府团结一心的时刻,来应付高失业率和其他挑战。”(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