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吵翻 經濟危機凶兆現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路透電)違約倒債、等級債信降級、政治僵局—這些詞彙原本多被拿來形容發展中國家,現在卻在偉大的美國滿天飛。

正當美國國會不顧危險、拿過去想都想不到的倒債當兒戲時,通常只是例行表決的調高債限投票演變成激烈爭辯,再度重挫美國形象。

上回,肇因於美國房地產和銀行部門監管不當的全球金融危機,早已讓海外對美國的看法大打折扣。

對整個職業生涯幾乎都聚焦在新興世界的政治經濟學專家來說,華盛頓歹戲拖棚的債限僵局,實在是和發展中國家典型的政治分裂太像了。

華府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Dialogue)負責人哈金(Peter Hakim)表示:「我們一天到晚出席拉丁美洲國家的會議,以前大家老是抱怨他們的問題,但現在他們很愛回嗆,『這聽起來就跟美國一樣啊。』」

「最讓人訝異的是他們無力達成協議。一夕之間,美國成了不能妥協相讓的民主政權。我們變得分化對立。」這種兩極化在發展中世界相當普遍。

美國兩黨系統面臨的僵局,彰顯出美國人民去年11月選出的分裂政府所遭遇之難題。

鑑於美國不只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同時也是資金流動性最高、最安全的債市,美國金融崩盤將招致的惡果,規模可能遠遠超過新興市場危機。

英國商業大臣克布爾(Vince Cable)今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訪問表示,美國國會中的「右翼瘋子」正妨礙能遏止災難性違約的協議談成,這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的威脅,更甚同樣正與債務問題肉搏的歐元區。

對於如何應對預算危機,穆迪信評(Moody’s)上週建議美國廢除舉債額度上限,以避免目前籠罩市場的這種不確定性重演。

穆迪並建議仿效智利的例子,約束舉債額度,但不明令限制。

過去一直認為直接倒債極度不可能的投資人,現在卻越來越擔憂且震驚,華府政治人物竟會眼睜睜讓危機走到這一步。

全球首大債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投資長伊里安(Mohamed El-Erian)說:「政治機能失調的程度將震撼許多人,特別是美國正處在亟需華府團結一心的時刻,來應付高失業率和其他挑戰。」(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