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议员登争议岛屿 南中国海局势趋紧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讯】菲律宾五名议员星期三(7月20日)乘飞机前往一个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岛屿, 引发中菲两国在这一敏感地带的又一轮外交争议。与此同时,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东盟年度会议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正试图在处理南中国海领土争端上达成一项行为准则。

据美国之音引述菲律宾星报的消息,菲律宾五名议员、军方高层官员、外国和当地媒体7月20日搭乘两架12座的飞机抵达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岛屿帕加萨岛,也就是中国所称的中业岛。

星报的报导说,菲律宾众议员贝洛在登岛后率先升起了一面新的菲律宾国旗。几十名菲律宾军人和岛上村民在烈日下欢迎了议会代表团的到访并高唱国歌。

贝洛说,议员们此行是为了宣称菲律宾对可能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斯普拉特利群岛,也就是中国所说的南沙群岛的这一部分拥有主权

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已经对菲律宾议员的登岛行动提出警告,称这一举动将破坏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损害中菲关系。

菲律宾政府则表示,登岛计划是这几名议员的个人行为,并没有得到菲律宾议会的授权。

目前,菲律宾所属的东盟国家外长们正在印尼的巴厘岛举行会议,据称中国已经就南海问题和东盟达成共识,不过外界并不知道此一共识的具体内容。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数天前说,他将利用访华的机会,要求中国同意将南沙群岛主权争议提交联合国属下法庭裁决。

但是中国官员近日来一再表示,南沙群岛的主权“无可争辩”,同时也加强了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宣示。

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都宣称对这片可能蕴藏丰富石油和天然气的海域拥有主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