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债恐违约 欧金检难安人心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欧洲银行业可能必需额外增资最多800亿欧元(折合1130亿美元),因欧洲银行压力检测结果无助安抚投资人对希腊可能倒债违约与政府金援银行能力的疑虑。

据彭博报导,欧洲银行监管局(European BankingAuthority, EBA)15日发布银行压力检测结果,91家受检银行中,有8家银行未过关,合计资金缺口仅25亿欧元。以阿布候赛因(Kian Abouhossein)为首的摩根大通嘉诚(JPMorgan Cazenove)分析师团队认为,有多达20家银行需要增资。

金检人员并未将希腊倒债违约纳入考量,而信用违约交换(CDS)合约价显示,投资人认为希腊倒债概率将近九成。EBA这次压力测试也纳入银行持有的希腊10年期公债价值减记25%的情况,尽管这项希腊公债交易价格每欧元只剩51欧分左右

法国兴业银行 (Societe Generale SA)驻伦敦银行策略师卡伦蒂(Hank Calenti)表示:“EBA这次金检方向搞错了。它们必需对欧洲支撑银行能力进行检测,首先的问题是政府纾困银行的能力,之后是谁将对政府提供纾困。”

受累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由46档股票组成的彭博欧洲银行暨金融服务股指数今年来累计大跌12%。去年欧洲银行金检出炉后,这项指数翌日一度上涨1.7%,但在接下来4个月则是直线滑落,累计挫跌6.5%。

欧元区各国领袖21日将召开峰会,谋救彻底解决希腊危机蔓延。针对德法两国要求民间投资人共同承担希腊二次纾困成本,欧洲各国领袖不仅内部意见分歧,与欧洲央行的看法也相左。

爱尔兰、葡萄牙与希腊2年国库券殖利率上周相继飙高,创下欧元问世以来新高。西班牙与意大利10年债殖利率也冲上欧元1999年问世以来高点。

Shore Capital分析师葛林伍德(Gary Greenwood)指出:“应对国家进行检测,而不是银行。唯一可让市场稍感宽心的是主权国家能自行解决他们的资产负债表问题。”(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