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渤海漏油 海鲜遭殃

【新唐人2011年7月17日讯】位于中国大陆渤海湾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后,山东烟台长岛县海鲜养殖户的贝类、鱼类大批死亡,名贵野生鲍鱼、海参遭殃。

中央社消息,据香港明报的报导,蓬莱19-3油田漏油以来,长山岛扇贝死亡率达1/3,砣矶岛夏夷贝死亡过半,大小钦岛大批鱼类死亡,虽然海产死亡尚无法证实与漏油事故有直接关联,但养殖户已开始关心赔偿问题。

报导指出,长岛县位于渤海与黄海交界处,距离漏油点最近的岛屿约30浬,是渤海纯天然海鲜养殖基地。

未具名的专家指出,伴随渤海的内环流,漏油点的海水可抵达长岛县的所有岛屿。

砣矶岛后石湾村55岁的养殖户张仁改表示,今年海鲜高死亡率历所罕见。20多天前,他发现海面上出现油污,随后他家养殖的夏夷贝就死了8成半,使他欲哭无泪。

他说,去年夏夷贝收入人民币20多万元,今年能收3万已算庆幸。

另一个养殖户郑录文指出,他家的情况比张家好些,但死亡率也有一半左右。他说,夏夷贝养殖区域稍低于海平面,大批死亡很可能是漏油导致。

对于渤海湾海产品大量死亡情况,地方政府宣称是养殖密度过大、水温异常、城市污水使水质恶化等因素造成。但养殖户最担心的是,一旦确定是漏油事故造成海鲜死亡,将使渤海海鲜臭名远扬,损失将更惨。

蓬莱19-3漏油事故发生于今年6月初,粗估漏油量1500桶至2000桶,油井附近海域水质受到严重影响。

大陆官方媒体本月15日明确指出,截至当天为止,蓬莱19-3油田的C平台仍有少量油花溢出,而发生漏油的B、C两个平台的漏油源头仍未确定,康菲公司对中共国家海洋局提出的彻查溢油源、切断溢油源头的要求“未采取有效措施”。

蓬莱19-3油田是中共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海上油田,其中B、C两个平台每天合计约产原油4.7万桶,占蓬莱19-3油田总产量的1/3。

截至本月11日,漏油事故造成840平方公里的海域劣4类严重污染,并导致钻井平台周边约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1类水质下降为第3、4类水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