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执教受阻 南京大学拒评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大陆“南方周末”前主编、现任执行主编向熹原本要到南京大学新闻学院当院长,但因故受阻,有传闻是来自大陆教育当局的施压,但未获得南京大学证实,向熹本人也不愿多谈。

美国之音中文网查证时,得到了“个人不方便讲这个事情”的回应。向熹只说,“很抱歉,因为这个事情我也不愿意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你可以直接打到南京大学去。”

而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这些消息都不是我们学校公布的,请不要过度去关注这些消息。”

关于向熹可能无法出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一职的原因,网路上目前有几种不同说法,其中一种是说他在“南方周末”10年期间,持续刊发批评教育制度的报导和评论,并揭露西部60万代课教师惨状,得罪了教育部。教育部直接干涉,勒令南京大学必须取消这项聘任。

另一说是以“乌有之乡”网站为主的一些反对声音,批评向熹任职期间“多次因严重的政治错误受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的抗议”。南方报系在汶川地震、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等事件中,“多次歪曲真相,制造和传播谣言。”

美国之音引述“法治周末”执行总编辑郭国松在新浪微博上的说法称,向熹受阻已成定局,未来将担任“东方企业家”杂志总编辑或者执行总编辑。

南京大学是向熹的母校,1995年从新闻传播系毕业后进入“南方日报”,后升任“南方周末”常务副总编、主编。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1月访问中国大陆时,一向大胆敢言的“南方周末”被白宫选为唯一可以专访的媒体。当时担任“南方周末”总编辑的向熹和奥巴马进行了12分钟面对面的专访。不过此后不久便传出他被降职的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