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吉掌舵 谷歌Q2财报亮眼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全球网路搜寻龙头谷歌 (Google)公布第2季销售与获利双双优于分析师预估,显示谷歌跨足行动与展示广告市场大有斩获。

总部位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谷歌在网站上指出,未计转移合作伙伴网站营收,第2季销售增至69.2亿美元,优于彭博调查分析师预估均值65.7亿美元。第2季净利成长36%,达25.1亿美元,或每股净利7.68美元,上年同季净利18.4亿美元或每股净利5.71美元。谷歌盘后股价止跌强弹。

4月取代施密特(Eric Schmidt)回锅担任执行长的佩吉(Larry Page),正仰赖行动装置广告与线上影音网站YouTube广告,期降低对传统网路搜寻广告的依存。纽约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 Inc.推估,谷歌今年有望拿下美国线上广告市场41%市占,优于去年的39%。

纽约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师鲁恩(Jordan Rohan)表示:“谷歌拓展业务有成,带动公司加速成长,核心业务表现也不遑多让。本季财报亮眼,投资人对谷歌寄予厚望。”

谷歌盘后股价一度狂飙11%,稍早在美股正常交易时段收挫9.32美元,报528.94美元,今年来累计挫跌11%。

未计部分项目在内,谷歌第2季获利每股达8.74美元,优于分析师预估均值7.85美元。

佩吉上任以来,戮力拓展新事业,以迎战人气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 Inc.)等新兴网路公司。据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 Inc.指出,美国网路用户疯社群网站,6月逗留在脸书上的时间平均为6.7小时,相对谷歌为4.1小时。

谷歌上月推出名为Google+的线上社群服务,试图挑战脸书独霸地位。佩吉在电话会议上表示,Google+启动以来已吸引逾百万用户加入。

谷歌寄望Google+与包括行动等其他投资项目一样,能够大放异彩。据市调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指出,谷歌Android平台今年仍将称霸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场,夺下38.9%市占,相对苹果 (Apple)iPhon e 市占为18.2%。

EMarketer指出,谷歌今年将拿下美国展示广告市场9.3%市占,排名第3,仅次于雅虎 (Yahoo!)与脸书。谷歌2009的市占为4.5%。

即使谷歌拓展市占大有斩获,但大举招兵买马却使得成本节节走升。谷歌在新闻稿中指出,谷歌的总人力增加2452人或9.3%,达到28768人。

此外,谷歌树大招风,已遭遇美国主管机关调查。谷歌上月透露,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针对谷歌有否滥用其在网路搜寻广告领导地位之优势阻碍产业竞争展开调查。欧盟与美国德州也就谷歌的网路搜寻与广告事业展开调查。(译者:中央社赵蔚兰)10007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