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限无进展 穆迪拟降美信评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将美国债信评等列入观察名单,未来可能降评,主因美国会有关提高14.3兆美元举债上限的谈判陷入僵局,民主共和两党分歧难弭合,美国恐沦落倒债违约困境。

穆迪昨天发布新闻稿指出,直接与美国有关的金融机构,其Aaa信评也恐遭降评,这其中包括房利美(Fannie Mae )、房地美 (Freddie Mac)、联邦住宅贷款银行(Federal Home Loan Banks)与联邦农业信用银行(Federal Farm Credit Banks)等。

美国自1917年来就享有“Aaa”顶级信评,美国信评1995年来首次被列入降评观察名单,主因穆迪忧心美国可能无法及时提高举债上限,以致无力偿付流通在外债券与票据的利息与本金,尽管如此,穆迪认为美国倒债风险依然微乎其微。

美国可能遭降评至“Aa”等级,即使违约情形迅速获得解决,穆迪不保证美国将重拾Aaa顶级信评。

法国兴业银行 (Societe Generale SA)公债交易员克罗宁(Anthony Cronin)指出:“这凸显提高举债上限的重要性,避免美国陷入倒债状态,并确保制定长期财政计划,以控制支出与长年累月积累的赤字。或许在减赤及举债上限争论上,两党须作出更多的让步。”法国兴业银行是直接与美国联准会 (Fed)交易的20家初级交易商之一。

穆迪新闻稿出炉后,美元闻讯旋即倒地不支,美债则持平。由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Exchange Inc.)编制、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圆与英镑等6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Dollar Index)挫贬1.1%。

纽约时间下午5:31,美10年债殖利率持平于2.88%,稍早一度大涨8个基点,达2.96%。美10年债殖利率周二(12日)跌至2.81%,改写去年12月1日来低点。

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透露,为避免倒债,他已采取若干措施,利用2档退休基金相关会计方法,希望能够苦撑到8月2日。

美国财政部发布新闻稿指出,穆迪的声明敲响了警钟,提醒国会必需“快马加鞭研拟计划”,以避免美国沦落倒债违约之名。(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