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价低 农改场:可产期调节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郭芷瑄屏东县13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到屏东访视木瓜农,并与木瓜农民们座谈。高雄区农业改良场向农民宣导,农改场已研究出木瓜的产期调节,建议农民在每年的3至6月种植木瓜。

马总统上午到屏东县长治乡木瓜农林长义的木瓜园,并到建农青果生产合作社与木瓜农座谈。

农委会官员在座谈会中,提到农委会已决定进行香蕉的产期调节,避开夏蕉的生产。席中有农民说,香蕉可以产期调节,但木瓜却没办法。

高雄区农业改良场的黄姓场长表示,农改场已研究出木瓜产期调节的方法,农民可以在每年3至6月种木瓜,10月到隔年的3、4月采收,此时正是木瓜价格好的时期。

他并建议农民做好瓜园卫生和健康的管理,木瓜才能卖到好价格。

瓜农颜月香表示,瓜农不盼望木瓜价格上扬很多,只求能平稳;建农合作社经理李协仓表示,香蕉和木瓜价格不平稳是长年以来的问题,政府应该分级订定合理的监控价格,监控价格也要依品质分级有不同的监控价格。

李协仓也建议政府能够协助瓜农拓展外销,不要仅限于中国大陆和日本。

有农民建议政府能够辅导木瓜农1年1收,不要2年3收,才不会产量过盛;还有农民建议台糖能够多释出土地,让失业的农民承租。

马总统回答,拓展外销不易,但政府已在努力,今年的木瓜外销量已比去年多,也已外销到马来西亚,政府将努力透过各种管道帮农民促销木瓜,他说,他也亲自打电话给国防部、退辅会等单位,进行团购。

马总统并表示,对于木瓜的1年1收,政府将订定计划宣导,政府一定会帮农民解决问题。

农委会副主委黄有才针对释出台糖土地问题回答说,民国92、93年台糖大量释出台糖地,造成所种植的农产品的价格更低,后来规定,只有外销农产才可以承租。对此马总统指示,再透过其他办法,找土地让农民承租。针对分级订定监控农产价格,黄有才表示,农委会将会执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