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舰军购违约 追偿十年终有成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2日电)台法为拉法叶舰军售违约金案,一度传出涉及两岸及法国政界丑闻。国防部为捍卫清白,跨海打仲裁官司,历经约10年缠讼,法方终在12日偿还8.75亿美元,算是还台湾军方公道。

法国汤姆笙集团(后改名泰勒斯)于1991年签约出售台湾6艘拉法叶舰,购舰合约中列有排佣条款,明订不得有佣金,否则佣金全数归属台湾。

原本单纯的交易,因1993年底负责筹购海军二代舰的前海军上校尹清枫浮尸宜兰外海,引发外界疑虑重重,台法展开大规模调查。

2000年,军火商汪传浦在瑞士银行的钜款曝光,台湾对汪传浦发布通缉,当时总统陈水扁曾发豪语,“动摇国本也要查到底”,后经台湾检方多次派员前往境外调查,认定汪传浦在台法军购案中,把交易金额垫高,分得约5.2亿美元佣金。

由于拉舰军购在台法引起轩然大波,海军于2001年向巴黎国际商会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声请,要求法商应偿还违反排佣条款的违约金。

经近10年缠讼,仲裁法庭去年判决泰勒斯公司为取得战舰合约,不当支付佣金给中间人,违反拉法叶舰采购合约排佣条款,应给付台湾违约金,法方一度不服仲裁,提出撤销仲裁结果,但遭驳回,泰勒斯也决定支付款项。

在军方打赢违约金诉讼后,台湾检方也正持续追讨拉舰案中涉及刑事的不法所得。汪传浦因被控在拉舰军购收取巨额回扣涉贪,遭台湾起诉、通缉。汪传浦在瑞士账户款项,也持续遭瑞士检方冻结,台湾希望透过司法互助,追讨汪传浦在瑞士的钜款。

至于因拉舰案引发的一连串司法案件,前海军上校郭力恒在采购猎雷舰案中收取汪传浦酬庸,于1993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目前仍在服刑;前海军中将雷学明等人被控浮编采购预算,被依贪污等罪起诉,但去年确定无罪定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