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艦軍購違約 追償十年終有成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2日電)台法為拉法葉艦軍售違約金案,一度傳出涉及兩岸及法國政界醜聞。國防部為捍衛清白,跨海打仲裁官司,歷經約10年纏訟,法方終在12日償還8.75億美元,算是還台灣軍方公道。

法國湯姆笙集團(後改名泰勒斯)於1991年簽約出售台灣6艘拉法葉艦,購艦合約中列有排佣條款,明訂不得有佣金,否則佣金全數歸屬台灣。

原本單純的交易,因1993年底負責籌購海軍二代艦的前海軍上校尹清楓浮屍宜蘭外海,引發外界疑慮重重,台法展開大規模調查。

2000年,軍火商汪傳浦在瑞士銀行的鉅款曝光,台灣對汪傳浦發布通緝,當時總統陳水扁曾發豪語,「動搖國本也要查到底」,後經台灣檢方多次派員前往境外調查,認定汪傳浦在台法軍購案中,把交易金額墊高,分得約5.2億美元佣金。

由於拉艦軍購在台法引起軒然大波,海軍於2001年向巴黎國際商會仲裁法庭提出仲裁聲請,要求法商應償還違反排佣條款的違約金。

經近10年纏訟,仲裁法庭去年判決泰勒斯公司為取得戰艦合約,不當支付佣金給中間人,違反拉法葉艦採購合約排佣條款,應給付台灣違約金,法方一度不服仲裁,提出撤銷仲裁結果,但遭駁回,泰勒斯也決定支付款項。

在軍方打贏違約金訴訟後,台灣檢方也正持續追討拉艦案中涉及刑事的不法所得。汪傳浦因被控在拉艦軍購收取巨額回扣涉貪,遭台灣起訴、通緝。汪傳浦在瑞士帳戶款項,也持續遭瑞士檢方凍結,台灣希望透過司法互助,追討汪傳浦在瑞士的鉅款。

至於因拉艦案引發的一連串司法案件,前海軍上校郭力恆在採購獵雷艦案中收取汪傳浦酬庸,於1993年被判處無期徒刑,目前仍在服刑;前海軍中將雷學明等人被控浮編採購預算,被依貪污等罪起訴,但去年確定無罪定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