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回忆录序 司徒华:共产梦灭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已故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回忆录“大江东去”即将出版,香港明报取得他生前亲笔序文,不讳言共产党建政后内斗不断,令他的理想不但没有实现,反成为更遥远的梦。

报导表示,回忆录记录了司徒华“从幼年到晚年,由理想幻灭到重建的心路历程”。

司徒华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支联会) 创会主席及香港民主派元老,今年1月2日去世。支联会的诉求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每年举办“六四”烛光晚会、大游行及其他相关活动。

这篇序言全长2300多字,是司徒华去年亲笔撰写,文中剖白了他半生与共产党的关系:“早年受国际共产主义思潮影响,思想左倾,跟共产党组织有过密切的联系”。

但中共连绵不绝的政治运动和内部斗争,愈来愈多难以使人信服的事情层出不穷,“少年时候的理想,不但没有实现,反而成为一个更遥远更遥远的梦,遥远得使我不知从何处去追寻,不知还有没有力气去追寻。”

司徒华强调,爱国并不等于爱党,也不等于爱一个政权:“我的终极目标,是要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据了解,司徒华写回忆录的念头始于1996年,他跟亲属讲述自己心路历程,并做了录音,叮嘱家人整理,其中有司徒华撰写的大纲、录音、手稿和电视台拍摄的访问整理,部分内容已向媒体透露,预计7月下旬的香港书展问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