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宣布明年起开始对碳排放征税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讯】大利亚政府7月10日宣布碳排放征税计划,预计从明年的7月1日起,以每吨23澳元,相当于24.7美元的价钱,开始向全国500家污染环境最严重的大型公司征收碳排放污染税。

早在2009年大利亚就先后提出两个碳排放交易方案,但最后都无疾而终。今年7月10日,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表示,是完成这项任务的时候了。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我们现在在这里,而现在是完成这件事的时候。一个国家必须对碳(排放)出价,创造一个清洁能源的未来。”

中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严重的国家,而澳大利亚则是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富裕国,主要原因在于严重依赖老旧的燃煤发电站供应电力。

吉拉德表示,碳排放征税计划的500家大型企业包括钢铁和铝生产商,必须支付每吨23澳元(24.70美元)的碳排放税,实施后每年再以2.5%的速度逐年增加税金,计划在2015年推出一个长期碳排放交易方案。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这些一直任意把污染排到我们空气中的人,必须付出代价。”

吉拉德还表示,这项计划将使澳大利亚在2020年达成1亿5900万吨的减碳目标,比2000年降低5%,到2050年减少80%。

这项法案受到绿党以及独立人士的支持,但是也受到保守的反对党与商界人士的反对。接下来几个月,吉拉德政府将努力说服国会通过这项法案。

澳大利亚政府可望这项计划在迫使电力供应商支付碳排放费的同时,进而帮助削减碳排放,改用天然气或生物能源。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