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宣佈明年起開始對碳排放徵稅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大利亞政府7月10日宣佈碳排放徵稅計劃,預計從明年的7月1日起,以每噸23澳元,相當於24.7美元的價錢,開始向全國500家污染環境最嚴重的大型公司徵收碳排放污染稅。

早在2009年大利亞就先後提出兩個碳排放交易方案,但最後都無疾而終。今年7月10日,澳大利亞總理朱莉婭•吉拉德表示,是完成這項任務的時候了。

(澳大利亞總理朱莉婭•吉拉德):“我們現在在這裡,而現在是完成這件事的時候。一個國家必須對碳(排放)出價,創造一個清潔能源的未來。”

中國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嚴重的國家,而澳大利亞則是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富裕國,主要原因在於嚴重依賴老舊的燃煤發電站供應電力。

吉拉德表示,碳排放徵稅計劃的500家大型企業包括鋼鐵和鋁生產商,必須支付每噸23澳元(24.70美元)的碳排放稅,實施後每年再以2.5%的速度逐年增加稅金,計劃在2015年推出一個長期碳排放交易方案。

(澳大利亞總理朱莉婭•吉拉德):“這些一直任意把污染排到我們空氣中的人,必須付出代價。”

吉拉德還表示,這項計劃將使澳大利亞在2020年達成1億5900萬噸的減碳目標,比2000年降低5%,到2050年減少80%。

這項法案受到綠黨以及獨立人士的支持,但是也受到保守的反對黨與商界人士的反對。接下來幾個月,吉拉德政府將努力說服國會通過這項法案。

澳大利亞政府可望這項計劃在迫使電力供應商支付碳排放費的同時,進而幫助削減碳排放,改用天然氣或生物能源。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