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饮食指南 要吃也要动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行政院卫生署今天公布新版“国民饮食指标”与“每日饮食指南”,民众可根据性别、年龄、活动量决定该怎么吃、该吃多少。营养专家不排斥在特别情况下,可以使用营养补充品。

辅仁大学营养科学系副教授曾明淑指出,新版国民饮食指标讲的是概念,12项原则包括6大类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腌渍、多喝开水、避免含糖饮料、每日至少1/3全谷食物、每天运动半小时,纯母乳哺育至少6个月,同时提醒民众注意食品标示等。

新版每日饮食指南呈扇形图,扇叶从左到右依序是水果类2到4份、蔬菜类3到5碟、全谷根茎1.5到4碗、豆鱼肉蛋类3到8份、低脂乳品1.5到2杯、油脂与坚果种类,油脂3到7茶匙与种子1份。

曾明淑表示,新版饮食指南讲的是份量,蛋白质占每日总热量比重是10%到20%,以全谷食物取代五谷,增加纤维、胚芽、植物化学物质,又因为民众对于钙和蔬菜摄取不足,青少年尤其缺钙,要吃低脂钙片和深绿色蔬菜,补钙又补蔬菜。

民众可视身高、体重、每天活动量决定该怎么吃,身高175公分、体重70公斤、每天开车上下班、坐办公室打电脑的40岁男性,约需2000大卡热量,换算成每天要3碗杂粮饭,6份豆鱼肉蛋类,1.5杯低脂牛奶,4碟蔬菜、3份水果,油脂坚果类6份。

身高160公分、体重52公斤、坐公车上下班,平常只有做家事、买菜、散步等适度运动量30岁女性,每天约需1800大卡热量,换算成每天要3碗杂粮饭,5份豆鱼肉蛋类,1.5杯低脂牛奶,3碟蔬菜、2份水果,油脂坚果类5份。

万芳医院营养室副主任魏宾慧指出,蔬菜的1碟视煮熟后的缩水程度,约饭碗半碗到8分满,肉鱼类1份约1两,水果1份约1个女性拳头大,牛奶1杯是240c.c.,油脂1份是1茶匙,坚果1份约1汤匙。

曾明淑承认,要吃到足够的蔬菜水果,连她有时都觉得不容易,肉类和脂肪反而容易过量,所谓菜色好的便当蛋白质往往是2天分,谢师宴吃下来,下一餐能省就省;因此在热量总量管制情况下,三餐弹性调整份量,再用运动增加热量消耗。

需否服用营养补充品?曾明淑说,像老人家牙口不好,或是每日热量低到1200卡时,她不反对补充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免不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