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飲食指南 要吃也要動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與「每日飲食指南」,民眾可根據性別、年齡、活動量決定該怎麼吃、該吃多少。營養專家不排斥在特別情況下,可以使用營養補充品。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曾明淑指出,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講的是概念,12項原則包括6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避免含糖飲料、每日至少1/3全穀食物、每天運動半小時,純母乳哺育至少6個月,同時提醒民眾注意食品標示等。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呈扇形圖,扇葉從左到右依序是水果類2到4份、蔬菜類3到5碟、全穀根莖1.5到4碗、豆魚肉蛋類3到8份、低脂乳品1.5到2杯、油脂與堅果種類,油脂3到7茶匙與種子1份。

曾明淑表示,新版飲食指南講的是份量,蛋白質占每日總熱量比重是10%到20%,以全穀食物取代五穀,增加纖維、胚芽、植物化學物質,又因為民眾對於鈣和蔬菜攝取不足,青少年尤其缺鈣,要吃低脂鈣片和深綠色蔬菜,補鈣又補蔬菜。

民眾可視身高、體重、每天活動量決定該怎麼吃,身高175公分、體重70公斤、每天開車上下班、坐辦公室打電腦的40歲男性,約需2000大卡熱量,換算成每天要3碗雜糧飯,6份豆魚肉蛋類,1.5杯低脂牛奶,4碟蔬菜、3份水果,油脂堅果類6份。

身高160公分、體重52公斤、坐公車上下班,平常只有做家事、買菜、散步等適度運動量30歲女性,每天約需1800大卡熱量,換算成每天要3碗雜糧飯,5份豆魚肉蛋類,1.5杯低脂牛奶,3碟蔬菜、2份水果,油脂堅果類5份。

萬芳醫院營養室副主任魏賓慧指出,蔬菜的1碟視煮熟後的縮水程度,約飯碗半碗到8分滿,肉魚類1份約1兩,水果1份約1個女性拳頭大,牛奶1杯是240c.c.,油脂1份是1茶匙,堅果1份約1湯匙。

曾明淑承認,要吃到足夠的蔬菜水果,連她有時都覺得不容易,肉類和脂肪反而容易過量,所謂菜色好的便當蛋白質往往是2天份,謝師宴吃下來,下一餐能省就省;因此在熱量總量管制情況下,三餐彈性調整份量,再用運動增加熱量消耗。

需否服用營養補充品?曾明淑說,像老人家牙口不好,或是每日熱量低到1200卡時,她不反對補充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免不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