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演能写 林青霞散文名家惊艳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香港5日电)息影多年的女星林青霞,所撰写的散文集“窗里窗外:林青霞的戏梦人生”,预定7月中台港两地正式出版,久未公开露面的林青霞23日将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专题演讲。

林青霞的第一本个人著作,不以个人自传呈现,而是以散文方式发表,替林青霞写序的香港作家马家辉在序中写道,“读者可以用非自传去记忆林青霞昔日的高亢与灰沉。也可以如实景般的透过她的文章,与林青霞同喜同悲。林青霞选择用方块字搭起另一个舞台。”

作家董桥形容林青霞“讲分寸,讲操守,讲礼数,写文章不草率,林青霞的文字亮堂极了。”

负责林青霞新书编辑的香港天地图书高级编辑陈婉君表示,为尊重作者的原创性,编辑群只有进行基本校对,并未更动林青霞的文字,全书基本保留作者的创作意图。

陈婉君指出,新书编辑期间,林青霞充分参与,也尊重编辑群的意见,双方合作愉快。

新书收录41篇林青霞近5年来的创作。在“三梦三毛”一文中写道“虽然我们见面不超过十次,但是在电话里总有聊不完的话,在她临走的前几天,我老觉得要和她通个电话。就在她走的那个晚上,我打电话到她家,电话铃声响了很久都没人接。第二天早上,因为有事打电话到荣民总医院找朋友,竟骇然听到,三毛在病房的洗手间里,用丝袜结束了她浪漫的一生。”

三毛编剧的电影“滚滚红尘”让林青霞获得从影22年唯一的一座金马奖。

民国61年林青霞在西门町逛街时被星探发掘,随后以琼瑶爱情片走红台港两地,4年后转往香港发展。被台港媒体称为“大美人”的林青霞曾主演过百部电影。民国79年以“滚滚红尘”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林青霞在民国83年与香港富商邢李源闪电结婚,从此退出影坛,婚后育有两女邢爱林和邢言爱。

不过台港电影圈从未放弃邀请林青霞复出大银幕,2年前林青霞在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香港首映礼上表示“看到别人拍戏自己也很想拍”。但2年多来林青霞复出的传闻仍只闻楼梯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