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演能寫 林青霞散文名家驚艷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香港5日電)息影多年的女星林青霞,所撰寫的散文集「窗裡窗外:林青霞的戲夢人生」,預定7月中台港兩地正式出版,久未公開露面的林青霞23日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專題演講。

林青霞的第一本個人著作,不以個人自傳呈現,而是以散文方式發表,替林青霞寫序的香港作家馬家輝在序中寫道,「讀者可以用非自傳去記憶林青霞昔日的高亢與灰沉。也可以如實景般的透過她的文章,與林青霞同喜同悲。林青霞選擇用方塊字搭起另一個舞台。」

作家董橋形容林青霞「講分寸,講操守,講禮數,寫文章不草率,林青霞的文字亮堂極了。」

負責林青霞新書編輯的香港天地圖書高級編輯陳婉君表示,為尊重作者的原創性,編輯群只有進行基本校對,並未更動林青霞的文字,全書基本保留作者的創作意圖。

陳婉君指出,新書編輯期間,林青霞充分參與,也尊重編輯群的意見,雙方合作愉快。

新書收錄41篇林青霞近5年來的創作。在「三夢三毛」一文中寫道「雖然我們見面不超過十次,但是在電話裡總有聊不完的話,在她臨走的前幾天,我老覺得要和她通個電話。就在她走的那個晚上,我打電話到她家,電話鈴聲響了很久都沒人接。第二天早上,因為有事打電話到榮民總醫院找朋友,竟駭然聽到,三毛在病房的洗手間裡,用絲襪結束了她浪漫的一生。」

三毛編劇的電影「滾滾紅塵」讓林青霞獲得從影22年唯一的一座金馬獎。

民國61年林青霞在西門町逛街時被星探發掘,隨後以瓊瑤愛情片走紅台港兩地,4年後轉往香港發展。被台港媒體稱為「大美人」的林青霞曾主演過百部電影。民國79年以「滾滾紅塵」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林青霞在民國83年與香港富商邢李源閃電結婚,從此退出影壇,婚後育有兩女邢愛林和邢言愛。

不過台港電影圈從未放棄邀請林青霞復出大銀幕,2年前林青霞在電影「東邪西毒終極版」香港首映禮上表示「看到別人拍戲自己也很想拍」。但2年多來林青霞復出的傳聞仍只聞樓梯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