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藏大量稀土 陆地八百倍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团队宣布,太平洋海底泥中发现稀土矿床,蕴藏量约900亿吨,是陆地稀土的800倍。这是日本首度在海底发现可能开采的稀土。

日本各大媒体今天报导,以东大工学系研究科副教授加藤泰浩为首的美日专家所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太平洋蕴含大量的稀土,地点在夏威夷附近及法属大溪地附近约1100万平方公里为主的海域,在水深3500至6000公尺的海底、厚2至70公尺的泥土中。

报导说,这片海域主要是公海,但也可能在日本专属经济海域。估计埋藏量是900亿吨,是陆地埋藏量的约800倍。据估计,约2平方公里的3万吨埋藏量,就可满足日本1年所需。

在挖掘技术上,只要将海泥挖掘抽起即可,而且几乎不含有陆地矿床会释放出的辐射元素,很适合利用。这是日本首度在海底发现有望开采的稀土。这项研究成果将刊登于4日的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电子版。

加藤等研究人员推论,从太平洋海底火山喷出富含硅藻土的一种或含铁分的浮游粒子,可能是这些粒子吸附着稀土沉积在海底。

研究团队采集了78处的2000多种海底堆积物试料进行分析,结果得知稀土的浓度为400至2230ppm,可媲美全球产量约占9成的中国南部矿床。

去年9月,中日船只在钓鱼台相撞事件发生后,中国大陆一度对日本禁止出口稀土,不稳定的供给构造及价格飙涨,让日本感到困扰。

加藤表示,如果能找出有效的回收稀土的技术,或许海底稀土可替代陆地稀土。

稀土是稀有金属的1种,有17种。稀土混于铁等的金属中的话,磁石力会变强,也耐热。在生产油电混合动力车的马达、电视机、手机、光纤等高科技产品上不可或缺。日本对于稀土的需求量1年约2万至3万吨,进口量9成仰赖中国大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