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致红十字属会关门 网民不愿再捐款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90后富二代女子郭美美,因称“红十字商会总经理”网上炫富被拘。中国民众质疑善款去向,并引发红十字会业务危机。中国红十字会7月1号发表声明,暂停下属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所有活动。因“信任危机”九成网民不愿再捐款。

商业红十字停止一切活动 财政被调查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红十字会7月1日晚上发表的声明表示,被怀疑是郭美美工作单位的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仅有业务指导关系,总会并不参与其行政、人事和账户的管理。

声明称,将调查该协会成立以来的财务纪录,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暂停该协会一切活动。

九成网民不愿再捐款

据《京华时报》报道,商业红会2000年经红十字总会批准成立,成为红会内与铁道系统红十字会并列的两大行业分会,但至今未向民政部门注册,却可接受捐款。

郭美美炫富的行为引起网友的质疑,红十字会滥用善款,更有人怀疑她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郭长江之女。

新浪微博一个名为“郭美美事件后,你还会向红十字会捐款吗?”的投票中,近7000名参加者中逾九成人表示“不会”。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日后在中国劝捐,必须澄清“与红十字会无任何关系”才行。

不透明的监督催生信任危机

《南方日报》评论:不少学者认为,郭美美事件的“汹涌舆情”正是指向了利用慈善名义而谋取不当暴利的商业组织,同时还有不透明、不规范的慈善机构与慈善行为。

在慈善立法上,大陆目前也处于“真空”的状态,“国家仍无专门的法律明确要求善款流向必须公开”。

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主要职责是备灾救灾、卫生救护、卫生关怀及人道救助,而筹资工作则主要通过简讯募捐、网上募捐、邮局汇款、银行转账等多种途径开展。但多年来,因为善款流向及慈善机构本身行政支出不透明,不少人对捐款的信心不大。

在大陆以往的慈善募捐活动中,没有形成信息公开制度。在过去20多年间,捐赠人常常被忽略,知情权、监督权被剥夺,善款的使用情况大部分捐赠人无从知晓。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表示:“只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进行修改,对红十字会进行体制改革,把改革目标定位健全、公开、透明的社会组织,才能够摆脱信任危机。”

中国红十字会“信任危机”重重

中国红十字会已多次出现“信任危机” 。大陆媒体6月报道,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红十字基金会在北京郊区利用政府的免费拨地,发展豪华老年公寓牟利。虽然红基会称公寓是一种创新的“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但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文字游戏,是一种拿地成本更为低廉的商业化地产项目。

今年4月,有网民贴出一张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2月份消费餐饮发票,一餐饭金额竟高达9859元。该次用餐的餐馆,人均消费为500元以上。被指随意挥霍捐款。

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有消息指中国红十字会官员称,将送往灾区价值1300万元的1000多顶帐篷。

经计算,每顶帐篷价格竟高达1.3万元,网友纷纷质疑。 红十字会随后否定了这一说法,称帐篷平均每顶价格为1174元,而非网友所说的每顶1.3万元。到当年5月19日,红十字会共向灾区运去价值1540多万元的帐篷13114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