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致紅十字屬會關門 網民不願再捐款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90後富二代女子郭美美,因稱「紅十字商會總經理」網上炫富被拘。中國民眾質疑善款去向,並引發紅十字會業務危機。中國紅十字會7月1號發表聲明,暫停下屬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所有活動。因「信任危機」九成網民不願再捐款。

商業紅十字停止一切活動 財政被調查

據香港《明報》報道,中國紅十字會7月1日晚上發表的聲明表示,被懷疑是郭美美工作單位的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僅有業務指導關係,總會並不參與其行政、人事和帳戶的管理。

聲明稱,將調查該協會成立以來的財務紀錄,在調查結果公布之前,暫停該協會一切活動。

九成網民不願再捐款

據《京華時報》報道,商業紅會2000年經紅十字總會批准成立,成為紅會內與鐵道系統紅十字會並列的兩大行業分會,但至今未向民政部門註冊,卻可接受捐款。

郭美美炫富的行為引起網友的質疑,紅十字會濫用善款,更有人懷疑她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郭長江之女。

新浪微博一個名為「郭美美事件後,你還會向紅十字會捐款嗎?」的投票中,近7000名參加者中逾九成人表示「不會」。甚至有網友開玩笑說,日後在中國勸捐,必須澄清「與紅十字會無任何關係」才行。

不透明的監督催生信任危機

《南方日報》評論:不少學者認為,郭美美事件的「洶湧輿情」正是指向了利用慈善名義而謀取不當暴利的商業組織,同時還有不透明、不規範的慈善機構與慈善行為。

在慈善立法上,大陸目前也處於「真空」的狀態,「國家仍無專門的法律明確要求善款流向必須公開」。

據了解,中國紅十字會是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主要職責是備災救災、衛生救護、衛生關懷及人道救助,而籌資工作則主要通過簡訊募捐、網上募捐、郵局匯款、銀行轉賬等多種途徑開展。但多年來,因為善款流向及慈善機構本身行政支出不透明,不少人對捐款的信心不大。

在大陸以往的慈善募捐活動中,沒有形成信息公開制度。在過去20多年間,捐贈人常常被忽略,知情權、監督權被剝奪,善款的使用情況大部分捐贈人無從知曉。

清華大學NGO研究所所長王名教授表示:「只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進行修改,對紅十字會進行體制改革,把改革目標定位健全、公開、透明的社會組織,才能夠擺脫信任危機。」

中國紅十字會「信任危機」重重

中國紅十字會已多次出現「信任危機」 。大陸媒體6月報道,中國紅十字會下屬的紅十字基金會在北京郊區利用政府的免費撥地,發展豪華老年公寓牟利。雖然紅基會稱公寓是一種創新的「公益性與市場化相結合」的養老模式,但業內人士則認為,這不過是一種文字游戲,是一種拿地成本更為低廉的商業化地產項目。

今年4月,有網民貼出一張上海盧灣區紅十字會2月份消費餐飲發票,一餐飯金額竟高達9859元。該次用餐的餐館,人均消費為500元以上。被指隨意揮霍捐款。

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有消息指中國紅十字會官員稱,將送往災區價值1300萬元的1000多頂帳篷。

經計算,每頂帳篷價格竟高達1.3萬元,網友紛紛質疑。 紅十字會隨後否定了這一說法,稱帳篷平均每頂價格為1174元,而非網友所說的每頂1.3萬元。到當年5月19日,紅十字會共向災區運去價值1540多萬元的帳篷13114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