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开通报会 网友称郭美美是反腐卧底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婉综合报导)“郭美美”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名号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炫富女孩的真实身份,让网友寝食难安。28日,关于“郭美美事件”的情况通报,而参加了的媒体都是官媒。尽管红十字会明确声明,中国红十字会没有设“商业总经理”的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网友却称赞,郭美美其实是“反腐卧底”。

通报会是官方通气会

6月28日下午2点半,中国红十字会在总部召开郭美美事件媒体通报会。

《财经》引述辽沈晚报记者康宇称,他被拦在门外,工作人员称是内部工作会,不是媒体通气会,但门口保安手里拿着的被邀请媒体名单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据《中新网》报导,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在会上声称,中国红十字会并没有所谓的“红十字商会”机构,也未设有“商业总经理”职位,更没有“郭美美”其人。而根据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提供的情况来看,所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也均没有“郭美美”或“郭美玲”参加。

对国家审计署27日披露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所出现的5个问题,王伟表示,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在操作层面和会计核算上出现的疏漏所致,并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和“小金库”等问题。

《中国青年报》特别报导部副主任刘万永则在微博上发布参会同事的手机资讯,具体内容如下:

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秘书长王汝鹏,常务副会长王伟参加了通报会。

红十字通报称,郭长江没有叫郭美美的女儿,也没有叫郭子豪的儿子,从来没有使用过博客和微博,网路上流传的郭长江佩戴百达翡丽手表照片,完全是无中生有。

郭长江本人表示他从来没有佩戴过这种手表。

对于27日审计署报告所指红十字会的5个问题,红十字总会回应:所涉及的款项是去年的财政拨款,不涉及社会捐款。不存在贪污腐败,属于违反了一些制度和程式。

另外,红十字会通报称,不能说公众对向红十字会捐款没有信心,在全国接受捐赠的组织中,红十字会一直排在接受捐款数额的前几位,超过九成的捐款来自公众。

网友:郭美美是最可爱卧底

此前,据说从来没有刊登过“一条假新闻”的《人民日报》要求,红十字会说明真相,不能只有声明,更应该有证明。

《财经》博客上的文章说,郭美美进入红十字会相关利益集团圈子,为掌握第一手情报,还产下一子作为最大掩护。为保留更多证据,她精心保存名车名包,她甚至精心设计圈套,让调查物件戴着价值不菲的名表出现在慈善活动现场,并娇声浪喘地要求他拿戴手表的那条胳膊拗出造型。现在终于知道,这个造型的真正用意在哪里。

文章说,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证据之后,郭美美开始为如何曝光这个腐败组织而费尽心机。正常的举报流程肯定是不现实的,这个组织能量大到手眼通天,势力大到如影随形,有能力将一起举报扼杀在摇篮之中,将一切质疑毁于萌芽状态。况且,这样的举报等于才出虎口又入狼窝,无异于与虎谋皮。那么,通过媒体举报呢?她很快否定了自己的这个想法。内蒙古草原上一个乳品厂,尚可以做到一夜之间让所有媒体噤若寒蝉集体失语,而手中王牌不过是一个广告费。红十字会的力量,比这个乳品 厂又强了何止一个数量级?

文章说,后来,玛莎拉蒂和豪华别墅出现了,微博非常配合地加上了能够引起关注的认证身份,一场风暴平地而起,黑色铁幕就此掀开。为什么曝光的照片中,郭美美同志都带着墨镜,那是为了掩盖她眼中的泪水,为什么她的眼中充满泪水,因为她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文章说,她必须承受,无休止的攻击谩骂和人肉搜索,那些年潜伏过程中拍下的诸多照片开始发挥作用。一个个关键人物被卷入其中,红十字会开始被称为黑十字会,甚至连最近两年账目中数字分毫未改的问题,也被检举出来。

围剿达到高潮 还未停止

郭美美的网路围观在27日晚至28日晨达至高潮:郭美美的航班行程在微博上被披露,当她28日凌晨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 还是遭到网友围追。

现场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她向围追者说“你们不要这么搞笑好不好?”郭美美并未回应现场的追问,此前有关她的诸多猜测依然是个谜。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6日下午“郭美美Baby”连发三条微博向中国红十字会和公众致歉,但苦于“郭美 美的事情没搞清楚”,许多网友仍紧追不舍。

《财经》的文章则这样描述这个围堵现场:6月27日凌晨,走下航班,回京述职的郭美美,看到了众多欢迎自己的人们。低调的她还无法适应如此盛大的场面,只能羞涩地说:你们不要这么搞笑好不好?作者讽刺道:“她太谦虚了,她不知道,这些群众都是自愿自发前来,一睹人民英雄,头号卧底的风采啊。那些无法现场一睹芳容的人们,只能吟唱着那首古老的歌谣——郭美美,我们的好卧底,你在哪里啊在哪里,我们想念你啊想念你。你可是还在红十字会刺探敌情,你可还是在贪官怀里逢场作戏……

作者调侃说道,这就是郭美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心反腐全情投入。谁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为了她,我们应该再申办亚运会奥运会世博会,所有的开幕火炬手也只能是她。因为她用自己化身为火,照亮了我们慈善事业未来的方向。

相关背景:

20岁的郭美美在新浪微博自称“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拎爱玛仕包、开玛莎拉蒂等名车炫富,引发舆论质疑。

郭美美后对此解释称,她从未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过,该身份完全是她本人杜撰出来的,“对此愚昧行为给中国红十字会造成的名誉损害和公众误解深表歉意”。

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汝鹏此前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没有中国红十字会商会,只有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虽然成立有10多年,但他们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法人资格,“据他们自己讲还没有在民政部门获准登记”。

对于天略集团花近百万向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赠送车及电脑等设备的报导,天略集团董事长邱振良则表示,这是为了劝募专案能顺利开展,但专案结束后,物品均已收回。他真的不认识郭美美。

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秘书长孙莲、副秘书长李庆则先后向媒体表示,该机构账目没有问题,公开透明;与天略集团有过合作,但没有花过该集团一分钱;商 红会确实无法人资格,也没在民政部注册,但有募捐权;商红会下既无车也无电脑,很清贫,十年来收到的捐赠不超过一百万;商红会人员都属兼职,只报销必须差 旅费。

6月27日,审计署发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红十字总会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19.71万元,其中2010年194.39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420.33万元。

网友表示,从此一毛钱再不捐给红十会了。若下次再通过红十字会捐款,心里会是怎么样的滋味?甘心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