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盲目扩张 中国电荒越演越烈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讯】即将进入夏季的用电高峰期,中国电荒越演越烈,专家指出,中国电容量充足,因为中国五大发电公司和国有企业盲目扩张,支撑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推高了煤价,发电公司为减少亏损,以检修为名减少供电,唯有电力改革才能解决电荒问题。

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认为,今年中国电荒提早到来,主要是很多新的投资项目投产,煤价上涨,发电公司无法承受亏损,以检修为名减少供电,7、8月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使得电荒越演越烈。

韩晓平:“中国来说装机容量是非常充足的,现在缺电就是五大发电公司或者国有企业这些年来想做大做强,形成了盲目扩张,这个扩张不追求效益只追求规模,燃煤火电容量不断增加,就造成整个电煤的供应和运输出现一些瓶颈,就导致煤价不断上升,就造成发电公司亏损,五大发电公司负债率都达到80%。”

韩晓平表示,尽管年年上调电价,但电力不改革就没办法解决电荒问题。

韩晓平: “我们从02年开始出现电荒,每年拚命建电厂,但是每年都在电荒,拚命的建电厂根本不能满足这种疯狂的发展,国有企业拚命扩张造成今天的问题,全世界高耗能都跑到中国来了,就造成污染、资源消耗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做电力改革。”

据历年的数据测算,中国生活用电仅占11%左右,而工业用电则占四分之三,有些地方甚至高达80%,在制造业中,以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等为代表的高耗能企业,今年4月份合计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高达34.4%。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