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盲目擴張 中國電荒越演越烈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即將進入夏季的用電高峰期,中國電荒越演越烈,專家指出,中國電容量充足,因為中國五大發電公司和國有企業盲目擴張,支撐高耗能產業的發展,推高了煤價,發電公司為減少虧損,以檢修為名減少供電,唯有電力改革才能解決電荒問題。

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認為,今年中國電荒提早到來,主要是很多新的投資項目投產,煤價上漲,發電公司無法承受虧損,以檢修為名減少供電,7、8月用電高峰即將到來,使得電荒越演越烈。

韓曉平:「中國來說裝機容量是非常充足的,現在缺電就是五大發電公司或者國有企業這些年來想做大做強,形成了盲目擴張,這個擴張不追求效益只追求規模,燃煤火電容量不斷增加,就造成整個電煤的供應和運輸出現一些瓶頸,就導致煤價不斷上升,就造成發電公司虧損,五大發電公司負債率都達到80%。」

韓曉平表示,儘管年年上調電價,但電力不改革就沒辦法解決電荒問題。

韓曉平: 「我們從02年開始出現電荒,每年拚命建電廠,但是每年都在電荒,拚命的建電廠根本不能滿足這種瘋狂的發展,國有企業拚命擴張造成今天的問題,全世界高耗能都跑到中國來了,就造成污染、資源消耗問題,根本上還是要做電力改革。」

據歷年的數據測算,中國生活用電僅佔11%左右,而工業用電則佔四分之三,有些地方甚至高達80%,在製造業中,以化工、建材、鋼鐵冶煉、有色金屬冶煉等為代表的高耗能企業,今年4月份合計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高達34.4%。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