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油回收当饲料 业者怕到吃素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8日电)生质柴油业者今天说,国内2/3废食用油被饲料业回收成原料,饲料中恐含有致癌物多氯联苯,因此许多业者都改吃素。而学者则说,不会产生多氯联苯,但有可能产生致癌物醛类。

行政院环保署废弃物管理处今天召开生质燃料推广座谈会,废管处表示,家户废食用油多随厨余排除并含氯盐,数量有限,因此多不能回收作为生质柴油。

目前环保署已针对总资本额达新台币5000万元以上的西式连锁速食店(如麦当劳、肯德基等),及总资本额新台币500万元以上且产生废食用油的面条、粉条食品制造业(如泡面业者)等废食用油产量大的事业,纳入列管上网申报废弃物清理流向,这些废食用油也是目前生质柴油主回收源。

废管处表示,国内废食用油每年约7、8万吨,其中约有2至3万吨是回收作为生质柴油,每1万吨废食用油可回收达9000吨生质柴油。

出席生质柴油业者今天透露,国内购买废食用油的最大竞争者是饲料业,柴油业者须以每公斤28元至30元进价才符合成本,而饲料业则能抬高进价到31至32元,“换言之,我们最大的竞争者就是饲料业。”

柴油业者说,按此回收逻辑一旦油价涨,成本负担仍是到回收业者身上来,“因为废食用油产量大的事业,买油也可卖回收油,但即便如此仍有业者没有定时更换油品,重复使用真的很脏。”

柴油业者表示,国内约有2/3废食用油会回收到饲料业,那些经多次高温油炸的废食用油,能替代牛油做成饲料,饲料再喂食给家禽牲畜后,肉再给人吃,“这些废食用油经高温油炸,恐含有多氯联苯,说实话,我们很多知道详情的业者,都不敢吃肉改吃素了。”

对于业者提出废食用油恐有多氯联苯疑虑,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凌永健则说,高温油炸后的油品除非受到污染才会有多氯联苯,32年前就曾发生过多氯联苯污染米糠食用油事件。但重复高温油炸的废食用油是可能会产生酸性有机氧化物,其中产生的醛类则是致癌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