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烟草巨商对决澳洲政府 法律战在即

【新唐人2011年06月27日讯】国际烟草巨商菲力浦-莫里斯(Philip Morris)于2011年6月27日,宣布将进行法律诉讼,目的是要迫使吉拉德政府要么回到烟草“简单包装”立法;要么面对亿万美元的赔偿。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划一香烟包装”立法将于7月1日提交国会,莫里斯此举被认为是点燃了法律大战。

“划一香烟包装”立法提案将以禁止不同品牌的香烟,并以显着的颜色作为区别,所有香烟的包装主色全部会改为橄榄绿色。盒子上也必须印上健康警句,诸如:口腔癌、舌头溃烂等图案。而香烟品牌名称衹能用小字体印在正面。以此提示吸烟人:吸烟会危害健康。联邦健康部长尼古拉-若克森(Nicola Roxon)承诺今年介绍和通过立法,从香烟上面取缔所有商业烙记。

“划一香烟包装”立法引发健康与利益的深思

澳洲烟民占其人口的17%,政府希望通过立法,降低香烟对年轻人的诱惑力,以减低吸烟率。澳洲政府此举被各大烟草公司认为切断了品牌宣传的所有门路,引起烟草业巨头的强烈不满,他们扬言将以削价倾销香烟的方法作为回应。一方欲立法为了保障健康;另一方欲削价倾销为保障利益,由此引发的香烟法律大战一触即发。

安迪是刚从中学毕业的年轻人,他的想法代表了一些年轻人的看法。他表示认可澳洲政府为了保障健康的举措。他说:“这样的确会让吸烟人能够认识到吸烟的危害,特别是对年轻人。通常吸烟的危害是在人们年纪大了才会显露出来,而年轻人是看不到的。所以,这样的确会提醒年轻人。”

另一方面,安迪也担心由此引出的烟草业巨头削价倾销行为会导致更多的人吸烟,尤其是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吸便宜烟。他说:“我知道一些年轻人在抽烟,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很难控制自己不抽。如果政府此举会引起烟草业巨头以削价倾销香烟的方法作为报复的话,会有更多的人抽烟,因为人们一旦有瘾好,是很难克制的。”他认为这其中也反映出在保障健康和维护利益上所引发的道德深思。

烟草巨商对决澳洲政府的深层原因

烟草业反对澳洲政府立法的行动不断昇级,英美烟草、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帝国烟草(Imperial Tobacco),这三家澳洲烟草业巨头被营销人士认为会因简易包装蒙受损失。莫里斯想要阻止澳洲政府立法的成立,因为一旦立法提案被通过,澳洲政府在世界范围内的先例,也将成为其他国家效彷的依据。

莫里斯认为如果删除商标将会令它的知识产权贬值,这违背了投资条约。他争辩说:“香烟贸易将减少到商品市场价格,并被迫降价。同时也减少了它的利润和资产价值。”莫里斯的发言人安-爱德华兹(Anne Edwards)表示:“我们不轻易采取诉讼,但我们没有其它的选择。”

起诉通知一经接受,未来将会有三个月进行协商交涉,若如没有解决的结果,将会进入仲裁阶段。爱德华兹女士表示公司将会寻求投资价值的损失,由此导致的损伤将达到亿万元金额。这场大战引发的法律诉讼可能要花费好几百万,也有人担忧要是政府败诉,澳洲纳税人可能要付上好几十亿。

烟草法律大战即将开战

据“澳洲人”报导,来自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国际企业和投资法律专家唐?华莱士(Don Wallace)教授审查了莫里斯案件后表示:“在双边投资条约下的行动已变得越来越共通了,虽然首次提出的诉讼是反对澳洲的。”

作为莫里斯公司的顾问,华莱士说:“决定可以在隶属纽约公约下的145个国家中的任何一国的法庭,经过在外国仲裁书的公认和执行下以强制执行。”

起诉通知今天已从莫里斯的香港公司发出,送至澳洲联邦健康部长尼古拉-若克森、总理吉拉德和司法部长罗伯特-麦克利兰(Robert McClelland)。

健康部长若克森表示非常确信他们具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她在告诉ABC时说道:“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原因是政府在采取行动时,总是要以公共利益出发,或者是以保证公共健康、公众保护为前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