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被警方短暂拘留 公平教育权引关注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讯】公盟创始人之一、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在被警方短暂拘留后,目前获释已经回到家中。

美国之音称,许志永6月22日夜被北京警方带走,今天下午5点许志永在推特(Twitter)上说自己已经回到家中。他在推特上说,他被带走的原因是,有关方面阻止他参加非北京籍家长到教育部第12次请愿活动。这个请愿活动涉及外地户籍在京人士子女的教育平等问题。

许志永原打算在今天和其他一些非京籍学生家长向教育部递交一份请愿书。请愿书呼吁允许没有北京户口的北京居民子女能够在北京参加高考并享受与北京考生同等的入学录取待遇。请愿书说,从去年7月第一次给教育部递交建议书以来,目前已经有3万多家长签名支持这项活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几十位家长为两亿多城市新移民争取随迁子女在居住地高考权利,星期四向教育部第12次请愿,但递交建议活动受到警方强力干预。据维权网星期四报导,三十多位家长被警方带走后,在教育部门口,又有三人被带走,其中两人为《财新》记者、《燕赵都市报》记者,以及在北京做田野调查的布朗大学社会学博士 Irenon。本台记者当天晚上致电其中一位抗议家长,他表示所有人都在下午三点多时被放出。

许志永也在星期四晚上回到家中,他说为推动教育平等,这是第三次被带走。当局再次向他提出保证不接受外媒采访,他说为当事人利益可能听取某些建议,但没有义务作出承诺。

全中国的高考日前结束,发榜在即。而在北京一群没有北京户籍的“北京人”,他们的子女却各自面临着升学的难题。去年年初开始,公盟把北京教育平等权作为重点公民参与项目,通过调研报告、公民建议、纪录片、集团诉讼等多种方式推动公民受教育权平等。通过调研报告展示现行户籍制度导致受教育权不平等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公盟几位志愿者走访了十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和公立学校,和数十位打工子弟学校校长、上百位家长、孩子多次座谈。

许志永在去年三月发表“人生而不平等——北京非户籍人口教育问题调查报告”当中提到,一群孩子的父母在这个城市里工作、生活、纳税,成为这个城市有机体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们跟随父母移民甚至在这个城市里出生、长大,可他们不能正常上学,只因为他们父母的身份——没有北京市户口。为了孩子前途,仅在北京就有上百万个家庭被迫分隔两地,面对教材差异、陌生环境以及远离父母等问题多少个孩子的前途就此被毁掉。

北京维权律师关安平认为,户籍制度原本就对外地打工者不公平,这种不公平却还要让下一代继续承担。

他表示:“因为他们在这里工作,他们孩子有一个受教育权,如果他们在当地没有受教育权,那么这些进城的民工,市政的建设和老百姓的康居,北京的建筑都是外地的民工在建设,可他们的孩子没法在这里受教育,他们怎么在这里贡献呢?”

北京学者胡星斗曾说,教育公平是体现社会公平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教育不公平,会造成贫富固化,社会阶层的固化。表面上看这是由户籍制度造成的,但其实这还是缺少一种以人为本的观念,缺少保障公民权利的基本思想。这是一件大事,关系到公民权力、社会治安,如果农民工的子女被排除到主流社会之外,或者排除在城市生活之外,显然会产生很多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