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被警方短暫拘留 公平教育權引關注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訊】公盟創始人之一、人權活動人士許志永在被警方短暫拘留後,目前獲釋已經回到家中。

美國之音稱,許志永6月22日夜被北京警方帶走,今天下午5點許志永在推特(Twitter)上說自己已經回到家中。他在推特上說,他被帶走的原因是,有關方面阻止他參加非北京籍家長到教育部第12次請願活動。這個請願活動涉及外地戶籍在京人士子女的教育平等問題。

許志永原打算在今天和其他一些非京籍學生家長向教育部遞交一份請願書。請願書呼籲允許沒有北京戶口的北京居民子女能夠在北京參加高考並享受與北京考生同等的入學錄取待遇。請願書說,從去年7月第一次給教育部遞交建議書以來,目前已經有3萬多家長簽名支持這項活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幾十位家長為兩億多城市新移民爭取隨遷子女在居住地高考權利,星期四向教育部第12次請願,但遞交建議活動受到警方強力干預。據維權網星期四報導,三十多位家長被警方帶走後,在教育部門口,又有三人被帶走,其中兩人為《財新》記者、《燕趙都市報》記者,以及在北京做田野調查的布朗大學社會學博士 Irenon。本台記者當天晚上致電其中一位抗議家長,他表示所有人都在下午三點多時被放出。

許志永也在星期四晚上回到家中,他說為推動教育平等,這是第三次被帶走。當局再次向他提出保證不接受外媒採訪,他說為當事人利益可能聽取某些建議,但沒有義務作出承諾。

全中國的高考日前結束,發榜在即。而在北京一群沒有北京戶籍的「北京人」,他們的子女卻各自面臨著升學的難題。去年年初開始,公盟把北京教育平等權作為重點公民參與項目,通過調研報告、公民建議、紀錄片、集團訴訟等多種方式推動公民受教育權平等。通過調研報告展示現行戶籍制度導致受教育權不平等帶來的嚴重社會問題。公盟幾位志願者走訪了十多所打工子弟學校和公立學校,和數十位打工子弟學校校長、上百位家長、孩子多次座談。

許志永在去年三月發表「人生而不平等——北京非戶籍人口教育問題調查報告」當中提到,一群孩子的父母在這個城市裡工作、生活、納稅,成為這個城市有機體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他們跟隨父母移民甚至在這個城市裡出生、長大,可他們不能正常上學,只因為他們父母的身份——沒有北京市戶口。為了孩子前途,僅在北京就有上百萬個家庭被迫分隔兩地,面對教材差異、陌生環境以及遠離父母等問題多少個孩子的前途就此被毀掉。

北京維權律師關安平認為,戶籍制度原本就對外地打工者不公平,這種不公平卻還要讓下一代繼續承擔。

他表示:「因為他們在這裡工作,他們孩子有一個受教育權,如果他們在當地沒有受教育權,那麼這些進城的民工,市政的建設和老百姓的康居,北京的建築都是外地的民工在建設,可他們的孩子沒法在這裡受教育,他們怎麼在這裡貢獻呢?」

北京學者胡星斗曾說,教育公平是體現社會公平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如果教育不公平,會造成貧富固化,社會階層的固化。表面上看這是由戶籍制度造成的,但其實這還是缺少一種以人為本的觀念,缺少保障公民權利的基本思想。這是一件大事,關係到公民權力、社會治安,如果農民工的子女被排除到主流社會之外,或者排除在城市生活之外,顯然會產生很多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