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战略重点转向西太平洋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讯】在增加了阿富汗的美军数量18个月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军将分阶段的撤出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作战。这一撤军计划出台的背景形势如何,美国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将转向何方?来看评论员文昭的分析。

文昭指出,经过近10年的努力,美国在反恐战争上取得重大进展,这是奥巴马这次宣布撤军计划的一大背景。

“现在他也认为是这个时机可以让美军从这些地区撤出了,包括本拉登死了以后他认为安全形势会逐渐有所改善,包括他最近刚刚国防部长所透露的,美国在和塔利班在接触,他把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区分对待,希望塔利班中的温和派能够采取合作态度,这些其实都是他的整个撤军计划的一部分,他一直在推进,接下来他还会加强这方面的努力,所有这些因素都是和明年竞选连任有关的。”

他也指出,美国过去十年在反恐战争中投入巨大,花费一万多亿美元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在10万美军驻扎的阿富汗,美军今年的花费预计将近1200亿美元。同时美军在阿富汗仍不断发生士兵伤亡,美国选民及民主共和两党都希望早日撤军,将省下的开支用于国内。不过文昭指出,由于越南战争的教训,美军会在保障阿富汗建立起民主体制,并且不会让恐怖势力卷土重来再度造成人道灾难的情况下分阶段撤出。

那么美国下一阶段的军事战略重点将转向哪里呢?文昭指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在于维护基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公约所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

“对这个秩序的最大的潜在的威胁的地方在哪里,他就会去哪里,过去主要是恐怖主义,现在他们主要面对的还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的崛起的专制力量,对现有国际格局的冲击,这种冲突未来会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他的今后的战略应该是逐渐转向太平洋地区,转向西太平洋。”

他指出,这一原则也是美国选民对国家精神认同感的来源,也是奥巴马的竞选连任所必须坚持的。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