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二加二会谈 修复同盟因应中共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讯】6月21日上午,中断四年的“日美安保协商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像征着美日在外交和国防上重返同盟的轨道。会后的联合声明,公布了两国政府新的共同战略目标,其中多项内容,显示出美日两国对于中共军力扩张的隐忧。

这次二加二会谈是中断了四年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首次恢复会谈机制。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国防部长盖茨,和日本外相松本刚明、防卫大臣北泽俊也美共同出席。外界认为,这像征着日本在“远离美国、亲近中国”的外交努力经过重挫之后,积极修复日美两国关系,使之重新回归到外交、国防同盟的轨道。

美国国防部长Robert Gates:当我离开国防部长职务时,我坚信我们的同盟有光明的未来,并将继续成为亚太和平与繁荣的基石。

联合声明中,双方对2005年和2007年的共同战略目标进行了更新,其中强调“不鼓励追求及获取可能给地区安全环境带来不稳定的军事力量”,这一点明显的显示出对于中共军力扩张的忧虑。

共同战略目标还指出,鼓励中国在国际问题上合作、遵循国际公约﹔要求中共在军事现代化及相关活动方面,增强公开与透明性。

对于海上安全,共同战略目标声明,“保卫航行自由的原则,以维护领海的安全。”

共同战略目标还指出,双方“倡导就实现能源和稀土等重要资源及原材料的供给多样化展开对话”。这是指中共自从去年9月钓鱼岛海域的撞船事件以来,采取了限制稀土对日出口的措施

对于美军普天间机场转移计划,日美双方同意延迟到2014年以后。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