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食品添加剂缺乏监管和规范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讯】食品添加剂专家指出,中国由于缺乏监管和规范,业者在食品中添加各种化学物质或罂粟,其实都是非法添加物,导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他认为新的食品添加剂要进入市场,要先做风险评估才能核准上市。

据报导,大陆不少火锅业者会在锅底加入罂粟壳,以增加汤头的味道,让人吃了会像鸦片一样上瘾。上海市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吉鹤立教授表示,长期以来业者在食品中添加各种化学物质,都是非法添加物,比如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关键是要加强监管。

吉鹤立:“火锅有人在这里面放罂粟壳,吃了味道很好,这叫非法添加物。去年冬天又出现什么一滴香飘香剂,检查了它是一种香精,他本是合法的,用在火锅里没有一个安全性的风险评估。”

只需一滴,清水就能变高汤,这种神奇的食品添加剂名为“一滴香”。经分析,“一滴香”是通过化工合成,长期食用将危害人体健康。但卫生部监督局三月份宣布,“一滴香”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吉鹤立:“食品添加剂是用于改进食品的色香味,它不是有一个使用范围或使用剂量吗?那么餐饮怎么用?现在没有规范,所以现在比较混乱,希望我们政府在这个方面作一点积极的工作。”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称,中国对化学品监管几乎处于空白,使“食品添加剂”等各类化学品横行市场,最终导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