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主权违约恐导致希腊银行陷入破产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根据彭博社报导,在欧洲官员对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伸出援手1年后,市场投资人表示,区域内银行没有筹足资本,或削减贷款金额,不足以因应一旦希腊违约所引发的效应。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显示,欧洲银行去年虽藉到期不续贷、减记债务价格,以及移往资产负债表外等方式,减少希腊相关曝险3%,至1363亿美元,但与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相关曝险金额仍近2兆美元,一旦欧债野火延烧,欧洲银行界恐哀鸿遍野。

管理约45亿美元资产的伦敦蓝湾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 Asset Management Plc)操盘手菲力普斯(Neil Phillips)指出,希债情势有引爆欧洲银行体系灾难的潜力。“希腊违约及其后果对欧洲及欧洲银行体系来说太恐怖了,而无法细细思量。”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在和欧洲央行的对峙中做出让步,不再强力要求债券持有人承担希腊纾困案的大部分责任。

尽管如此,对于要求民间分担纾困责任,如何才不会被信评机构认为是违约,以及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能否说服国会议员通过金援要求的紧缩财政等法案,仍是一大问号。

希腊违约乌云罩顶,导致追踪48家金融股的彭博欧洲银行暨金融服务指数16日挫至1年低点,并且推升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保护债券免于违约的成本飙至空前新高。

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在15日的报告中表示,希腊主权违约恐导致希腊银行陷入破产,以及存款挤兑所造成的流动性危机。

市场分析师表示,希债野火一旦延烧恐造成: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或意大利与比利时等国的再融资成本飙升,阻碍政府削减公共支出,也让一些国家陷入债务重整压力下。财政体质嬴弱的银行恐面临存款户挤兑,其他银行也将面临资本遭信用减记侵蚀,投资人对股市和欧元却步,资金流往最安全的证券。在最糟的情况下,恐慌的市场可能造成信用市场急冻,一如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2008年9月破产时一样。

希债疑虑已对欧洲银行造成冲击。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15日表示,由于法国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 )和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SA )在希腊的投资,上述3家银行信评被打入可能调降的名单中。惠誉(Fitch Ratings)上月表示,德国银行也可能受到希债蔓延的风险。

现年56岁的梅克尔17日表示,她将和欧洲央行合作,让民间债权人出于自愿加入希腊纾困案,以安抚68岁的欧银总裁特瑞谢(Jean- Claude Trichet)。特瑞谢指出,涉及债券持有人的任何强制性动作将引发违约。欧银在提供希腊、葡萄牙和其他国家银行现金时,不接受违约债务作为担保品。

梅克尔18日在柏林表示,决策者必须确认希腊危机不会冲击欧元区其他地区,引发新一波的全球金融危机。

梅克尔在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于柏林集会时表示,“我们都经历过雷曼风暴。”“我不希望欧洲也爆发类似的危机,我们将无法控制破产问题。”

欧洲财长会议今天进入第2天议程,寻求在23-24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袖峰会前,敲进希腊纾困协议。(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