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三轮脚踏车 恐成绝响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0日专电)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三轮脚踏车早已成为河内旅游业的亮点。一辆辆三轮脚踏车载着旅客悠闲穿街走巷,是河内古街一道美丽、难忘风景。但这一切可能即将成为绝响。

随着河内交通工具数量不断攀升,越南政府考虑禁止三轮车在市区行驶,引起民众争论。

河内公安署署长阮德快(Nguyen Duc Nhanh)表示,河内古街一共有1000辆载客的三轮脚踏车,其中只有264辆获得政府许可,上路载客。

三轮脚踏车不再适合现代化、人口密度高的河内。目前,旅游业仍未禁止用三轮脚踏车载客,所以由专责机构加强管理,负责车夫违反交通法规行为,以及提高服务品质。

三轮脚踏车是河内古街的灵魂,出现于法国殖民时期,从此成为河内极为普遍的交通工具。10年前,河内三轮脚踏车约6万辆,近几年来,由于活动范围缩小,主要用于乘载旅客,或是作为订婚喜庆的交通工具。

一位旅客表示,坐三轮脚踏车游览古街风景能感受到河内古城悠闲生活,与车夫聊聊认识到越南人的好客、热情,也增加了对河内文化知识的了解。

三轮脚踏车既方便、新鲜,载客价又低,深深吸引旅客,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一旦三轮脚踏车消失,许多贫困车夫失去谋生之技,游客也失去了巡街踏古的乐趣。

河内文化体育旅游署副署长梅金勇(Mai Tien Dung)表示,没获得许可证的三轮车夫乱拐、乱停、乱放,造成市区交通混乱,不能因此而禁止合法车夫载客赚钱。河内古街道路狭窄且车水马龙,人潮川流不息,禁止三轮脚踏车并不能完全解决交通混乱。

目前,市政府还考虑古街内设立行人专用区,在周边区兴建停车场,以便继续保存河内的特殊景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