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三輪腳踏車 恐成絕響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0日專電)富有歷史文化特色的三輪腳踏車早已成為河內旅遊業的亮點。一輛輛三輪腳踏車載著旅客悠閒穿街走巷,是河內古街一道美麗、難忘風景。但這一切可能即將成為絕響。

隨著河內交通工具數量不斷攀升,越南政府考慮禁止三輪車在市區行駛,引起民眾爭論。

河內公安署署長阮德快(Nguyen Duc Nhanh)表示,河內古街一共有1000輛載客的三輪腳踏車,其中只有264輛獲得政府許可,上路載客。

三輪腳踏車不再適合現代化、人口密度高的河內。目前,旅遊業仍未禁止用三輪腳踏車載客,所以由專責機構加強管理,負責車夫違反交通法規行為,以及提高服務品質。

三輪腳踏車是河內古街的靈魂,出現於法國殖民時期,從此成為河內極為普遍的交通工具。10年前,河內三輪腳踏車約6萬輛,近幾年來,由於活動範圍縮小,主要用於乘載旅客,或是作為訂婚喜慶的交通工具。

一位旅客表示,坐三輪腳踏車遊覽古街風景能感受到河內古城悠閒生活,與車夫聊聊認識到越南人的好客、熱情,也增加了對河內文化知識的瞭解。

三輪腳踏車既方便、新鮮,載客價又低,深深吸引旅客,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一旦三輪腳踏車消失,許多貧困車夫失去謀生之技,遊客也失去了巡街踏古的樂趣。

河內文化體育旅遊署副署長梅金勇(Mai Tien Dung)表示,沒獲得許可證的三輪車夫亂拐、亂停、亂放,造成市區交通混亂,不能因此而禁止合法車夫載客賺錢。河內古街道路狹窄且車水馬龍,人潮川流不息,禁止三輪腳踏車並不能完全解決交通混亂。

目前,市政府還考慮古街內設立行人專用區,在周邊區興建停車場,以便繼續保存河內的特殊景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