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业滥用添加剂降低成本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已曝光的添加有毒物质降低成本或提高卖相外,大陆食品专家还透露,多数业者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廉价的食品添加剂或者化工原料代替价格较高的原材料,调配出味道一样的黑心食品。

据了解,食物配料表中的抗氧化剂、防腐剂、色素、香精、乳化剂、增稠剂、膨松剂等都是耳熟能详的食品添加剂。长期从事食品添加剂研究的上海市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吉鹤立教授透露,多数业者为降低成本,价格较高的原材料往往被舍弃不用,使用廉价的各种添加剂也可调配出一模一样的味道。

吉鹤立:“食品生产企业都想要降低成本,像冰淇淋,冷饮方面,上海检查国产的冰淇淋没有合格的,奶、糖减少一点,还是保持原来口味,那么就用添加剂来解决。”

据了解,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添加了有毒物质,如奶粉中的三聚氰胺、豆腐中的吊白块、鸡蛋中的苏丹红、喂猪用的瘦肉精等都属于化工原料。食品专家认为,任何食品添加剂都要经过安全评估才能使用。

吉鹤立:“许多食品生产企业添加剂也要想降低成本,他是用工业级原料,不仅仅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小工厂他就添加非法食品添加剂,我们的食品生产企业,自己生产产品你自己要保证安全,人家讲食品企业就是良心企业。”

目前中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其中香料、香精类的最多,达到1800多种。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