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布拉格演讲剧场创作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布拉格18日专电)导演赖声川18日在布拉格表演艺术学院讲述他在1985年从美国回到台湾,投入剧场创作,20多年来给自己和创作团队的挑战,以及所琢磨出来的心得。

“ 国际舞台美术家剧场建筑师暨剧场技术师组织”(OISTAT)邀请赖声川在布拉格四年展(Prague Quadrennial)期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剧场专业人员分享他剧场创作的历程。

以集体即兴的剧场形式吸引观众且成就了台湾现代剧场的赖声川,向听众说明活化互动的剧场创作,以及每一项创作在剧场设计上不同挑战。

从1985年的创作“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暗恋桃花源”,赖声川谈1980年代的台湾,“政治的不安定导致现代剧场传统难产,而经济的蓬勃成长又铲除了传统的剧场。”他在言论自由尚受管制的情况下,尝试剧场创作。

虽然赖声川的作品常被诠释是另有含意,他却在演讲中强调:“我不认为剧场是一个教你想法的地方,剧场是一个说故事的地方,把人的故事呈现在你的面前。”

显然观众们对于赖声川说故事的手法很心仪。赖声川的创作不只在国内叫好又叫座,在国际上也深受肯定。他说,令他非常惊讶的是竟有人替他出作品专集,而且销路甚佳,“不过,是中国大陆的盗版。”

谈到他的创作经常挑战剧场设计家,赖声川以“宝岛一村”及“如梦之梦”的剧场设计说明他如何和工作团队沟通理念,以及他从古老的启示中获得现代形式的创作灵感。

布拉格四年展是全球最重要的当代剧场设计、剧场建筑与表演空间设计展览之一。主办单位估计今年有来自76个国家、5000多位专业剧场人士参与。赖声川在表演艺术学院小剧场两个小时的演讲,吸引了满座的听众,许多专业人士也针对他创作的内涵提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