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冰品消暑 当心伤身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5日电)大林慈济医院中医科医师阮膺旭今天表示,夏天民众常大啖冰品消暑,但长期吃冰品不仅伤肠胃,还易诱发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最好方法还是喝温开水,或利用中医茶饮消暑解渴。

  阮膺旭指出,人体体温约为36度,当吃下冰品时,就像热火炉突然被浇下冷水一样,使得胃粘膜萎缩,造成腹泻、消化不良等,导致肠胃功能变差,女性民众甚至有经期不规则,经期中出现痛经、血块问题。

  阮膺旭说,想要清爽消暑又不会造成身体负担,中医建议以清热、益气、生津为消暑原则,当天气闷热时,因大量排汗而耗损元气,此时可以及早补充补气滋阴的药物,例如人参、党参、西洋参或黄耆,都具有补气功效,也可加入具有清热养阴、润肺养胃、润肠通便等功能的“麦门冬”。

  阮膺旭表示,民众消暑也可选用天然食材,像绿豆薏仁汤可清热解毒,“天然白虎汤”具生津、退火等功效,材料包括知母、石膏、粳米、甘草等;具消暑的“宁心茶”,包括粉光参、远志、石菖蒲、茯苓、莲子;“消暑解渴汤”包括桑叶、菊花、木耳、山楂、麦芽、五味子。

  他指出,炎炎夏日除了消暑解渴,也要预防中暑,平时减少频繁进出冷气房,保持房间通风,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运动,多补充水分,出外时可选择浅色、透气衣服,若有中暑前兆,宜到阴凉、通风处休息。

相关文章
评论